历史上最奇葩的皇帝 他要把皇位传给一个男宠
2017-10-03 16:46:25 董贤 刘欣 王莽

  刘欣,字和,生于前25年,是定陶恭王刘康的儿子,母亲是丁姬。公元前7年19岁的刘欣继承皇位,成为西汉第13位皇帝

  汉哀帝刚登皇位时也算是个有治国之志、有思想、熟读经书、文辞博敏的有才之君。面对西汉中道衰落的局面,他也想有所作为,改变这种现状,他也曾付诸行动,躬行节俭,勤于政事。

  汉哀帝试图抑制日益严重的土地兼并,颁布限田令、限奴婢令等法令。还下达了一系列诏令,如废除任子令和诽谤欺诋法,罢乐府等等。但是到最后都成了一纸空文,没能够实施。汉哀帝的革新政策也受到大贵族官僚的反对以失败告终。

44485688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哀帝在位时,百姓的财富虽然比不上汉文帝汉景帝时期,但是百姓生活还算富足,而且天下的人口是最多的。在他继位前,封地靠近边境,战争时常发生,他登上皇位后,任命大将军霍照带领10万士兵征讨边疆,最后取得了胜利,让边境免受战乱之苦。

  汉哀帝刚继位时也算是有所作为,但由于汉家王朝根基已动,又被傅太后屡屡干政,他办起事来力不从心,导致了权力外移。渐渐地年轻气盛的汉哀帝很快就失去了斗志,起初的锐气也很快荡然无存了。或许他有治国之志和治国之才,却可惜生不逢时。

44485688_1.jpg

网络配图

  前5年的一个清晨,汉哀帝刘欣见到他做太子时的僮仆董贤时,便再也移不开眼。如今的董贤清秀俊朗,举止潇洒,气质温婉动人,汉哀帝瞬间觉得六宫粉黛无颜色。此后,汉哀帝对对董贤的宠爱震惊了众人,比起商纣王对妲己有过之而无不及。

  汉哀帝对董贤的宠爱已经到了痴迷入魔的境地。他早已将抑制土地兼并的政治理想抛之脑后,光赏赐给董贤的土地就有两千多顷,达到限田令最高额的七十多倍之多,从此他的限田变成了赐田。他把最好的留给董贤,自己情愿用差一点的衣物和马车。他赏赐给董贤各类奇珍异宝,数量之多,竟然震惊朝廷。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随着董贤的受宠,就连他家的僮仆都收到了汉哀帝不同程度的赏赐。汉哀帝为了给董贤封侯,竟然把别人的功劳都算在了董贤的头上,真是闻所未闻。如果觉得这些已经令人匪夷所思,没关系,汉哀帝还做出了足以让你怀疑人生的事。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哀帝甚至想到了死后的事。他为了让董贤在死后还能与自己不离不弃,福寿同享,他命人在自己的陵墓旁还给董贤也修建了同等规格的陵墓,历史上独此一人享受过这种殊荣。由于汉哀帝无节制的宠爱,年仅二十二又无多少才华的董贤就掌握了西汉的大权,文武百官想要上奏参事都必须通过董贤。

  有一次汉哀帝想起床,发现董贤枕着自己的衣袖,他不想惊醒董贤,便用剑截断衣袖才起身,断袖之癖便是从这里来的。

  在一次酒宴上,汉哀帝喝了几杯酒,揽着董贤的肩笑着对他说:“我要效法尧让位于舜的做法,把江山交给你”,众人听了震惊不已,一时哑然。

  元寿二年六月,年仅25岁的汉哀帝就因贪色纵情病死在未央宫。王太后和王莽这支王氏外戚重新上台,董贤深知自己大难临头,与妻子一同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