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敢称自己为“十全老人” 哪来的雄厚资本

  清朝存在296年间,一共出现十二位皇帝,历史最具有趣味价值的当属我们的清高宗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前面有两位勤勉的君主康熙雍正两位皇帝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因此到乾隆这时候即位时,刚好赶上了大清朝历史上繁荣昌盛的时期。

  在乾隆皇帝即位期间,两次平定准噶尔之役﹐平定大小和卓之乱﹐两次金川之役(见大小金川之役)﹐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缅甸之役﹐安南之役及两次抗击廓尔喀之役。因此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这当然仅仅也是乾隆皇帝的自诩,中国上下五千年,哪有人真正有“十全”呢?但是我们的乾隆皇帝还是有骄傲的资本的,他自己创下了三项纪录。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我们来说说乾隆皇帝第一项纪录,乾隆皇帝生肖属兔,25岁接班登基,在位60年,后来当太上皇当了4年,他实际执政63年之久,因此成为中国所有皇帝掌权时间最长的人。

  乾隆活了89岁为历史上历代皇帝长寿之首。中国历史上自从有君主以来,君主产生了将近500个,这其中活到70岁以上的人不是很多,仅仅只有9人,分别是汉武帝梁武帝武则天唐明皇、李渊、宋高宗、元世祖忽必烈朱元璋、乾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这9个人,只有4人活到了80岁以上,只有梁武帝、武则天、宋高宗、乾隆,梁武帝晚年被活活饿死了,武则天被逼到退位,宋高宗也被迫提早了20年禅位给了宋孝宗,唯一的是只有乾隆快快乐乐的走向了人生尽头。但是放眼全世界的话,乾隆要排第二了,当时有位古埃及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活了90岁!

  乾隆皇帝还有一项值得拿出来说的纪录,他非常爱好诗歌,登基之前就写了《乐山堂全集》,禅位后当了太上皇也没有闲着,有了《御制诗余集》共750首之多。他在位期间,总共写了《御制诗集》5集,434卷,经后人统计过,起初第一集就有4166首,二集8484首,三集11519首,四集9902首,五集7792首,共计41863首。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一个人写41863首诗,《全唐诗》收录了2200多位唐朝诗人才48000余首。因此这样看来,在数量上来说,乾隆这位业余诗人以一己之力创造完成了这么多的诗篇,这样看来又是一项纪录。乾隆皇帝曾经说过:“几务之暇,无他可娱,往往作诗”。

  我们现在很少听到乾隆皇帝有名的诗作,虽然写的诗很多,但是没有一首诗出名的。诗不出名并非因为他是皇帝,要知道南唐后主李煜和魏武帝曹操的诗都广为流传。归根结底就是乾隆皇帝的诗的质量真的不好,写这么多质量不佳的诗作,无非在追求文名,好让天下人都知道他是“十全老人”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