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当年项羽度过乌江 是否能够改变失败命运
2017-10-11 16:29:3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兵败乌江,自刎身亡。司马迁的《项羽本纪》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悲情英雄的形象。李清照也曾经赋诗一首:“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但是,项羽为什么不过江东呢?假如他过江,还有机会翻盘吗?首先,项羽的确也不愿意过江了,他已经心灰意冷。最后一战,他发出了“天亡我也,非战之罪”的哀叹,可以说已经斗志全消。四面楚歌的窘境,使他认识到继续挣扎也不过是困兽之斗罢了。他对于过江也没有信心,过江之后真能受到江东父老的支持吗?就算有江东父老的支持,面对着数十万刘邦的大军,有多少胜算呢?

1.jpg

网络配图

  以全天下之力尚不足以消灭刘邦,如今刘邦举天下之礼对付江东,项羽能绝地反击吗?绝望的项羽于是选择了自刎而亡。其次,项羽的确也过不了江。垓下之围,刘邦带着韩信彭越英布等各路诸侯数十万人马,已经将项羽包围得水泄不通。

5-160I015212aa.jpg

网络配图

  项羽就算是想逃也无能为力。项羽的部队当时已经溃散,纵然再能打,脱离了部队的项羽,一个小小的亭长就能把他收拾了。与其被别人捉住,拉到刘邦面前受辱,一世英雄的项羽宁愿选择自刎。那么英雄盖世的项羽为什么会败给刘邦呢?他至死都没有想明白。和项羽相比,刘邦简直就是个流氓。假如让项羽和刘邦个人决斗,刘邦肯定不是对手。

20160222113548_8ifEY.jpg

网络配图

  韩信都说,“项王暗恶叱咤,千人皆废”。但是刘邦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代表了民心所向,获得了百姓的支持。而出身贵族的项羽则是梦想着恢复列国并存而由自己担任霸主的局面。入关之后,他分封了十八个诸侯王。他的分封是导致他败亡的根本缘由。他不知道,时代已经变了。他所处的时代,需要的不是霸主,需要的是皇帝,需要的是代表了全天下的皇帝。项羽的失败,可以看成是六国贵族最后的挽歌。所以,纵然项羽过江,纵然是他还能得到江东父老的支持,他也难逃失败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