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胃口好 被凌迟了一千多刀后又喝了两碗粥
2017-10-19 16:26:31 刘瑾 严嵩 朱厚照 朱祐樘 安德海

  明武宗朱厚照是一位非常爱玩的皇帝,刚刚继位之初就展现了他爱好玩乐的性情,在登基典礼上,明武宗学着猴子走路的样子,抓耳挠腮,弯腰驼背的走上了象征皇权的御座,没有一点皇家威仪。满朝文武看到新皇帝的表现后,个个吹胡子瞪眼,又摇头,又跺脚。但是和这些失望的大臣形成对比的是,有一个人却露出了无比欣喜的表情,他就是刘瑾

  刘瑾是宫中侍候皇帝的太监,他以明英宗时期的大太监王振为偶像,一心想成为一个权倾朝野的人。刘瑾看到了明武宗的种种表现后,他感觉自己的机会来了。他开始处处迎合皇帝,满足了皇帝想做的一切事情。

  明武宗嫌弃宫中太闷,就想在宫外兴建一座豹房,供自己玩乐,但是盖房子是需要钱的,户部的主事看着皇帝不务正业,以需要赈灾,国库空虚为由,拒不执行皇帝的旨意,其实就是摆明了不给钱。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当明武宗正在为钱烦恼时,刘瑾看准机会给皇帝出了个好主意,刘瑾建言称:“当今天下官员皆出自司礼监门下,陛下假如抄了司礼监掌印太监的家,绝对能搜出几房子的钱。然后再把他们举荐的官员全部罢免,如果谁还想做官,就让他们孝敬几万两银子给朝廷,到时陛下只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盖房子的钱不就有了吗。”

  明武宗听后极为惊喜,不仅嘉奖了刘瑾,还让他继任了掌印太监,从此刘瑾靠着皇帝的信任,逐渐掌握了大权,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当时京城坊间流传着一句民谣,说天下有两个皇帝,一个是朱皇帝,一个是刘皇帝,这刘皇帝指的正是刘瑾。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刘瑾权势熏天,也招来了士大夫们的忌恨,他们看刘瑾在朝堂上作威作福,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不过人家刘瑾也确实有些能力,刘瑾掌权后,并未荒废国政,不过明朝的士大夫们非常痛恨太监,根本不管你有没有能力,只要你是太监掌权,就会有人骂你。刘瑾掌权时期,屡次遭到弹劾。

  正德五年,明朝发生了一件大事,安化王以诛杀刘瑾为名起兵反叛,虽然叛乱很快被平定,但给大臣们弹劾刘瑾又提供了口实,他们列举了刘瑾的十七条大罪。盛怒之下,明武宗亲自带兵抄了刘瑾的家,查抄出了金银,不计其数,据说相当于明朝一百五十年的财政收入。

  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财产,一向爱钱的明武宗动了杀心,经过审讯后,明武宗不顾一丝昔日情分,下令将刘瑾凌迟处死。按照明朝法律规定,凌迟之刑一共要割三千三百五十七刀,要保证犯人三天之后才能死,少一刀或是少一天就是刽子手的失职。

20170416044431200.jpg

网络配图

  刘瑾受刑之时极为冷静,没有失掉当初刘皇帝的威仪,第一天行刑,总共割了一千多刀,刘瑾虽然没死,也只剩半条命了,毕竟已是六十多岁的老头了,不过让人吃惊的是,刘瑾被押回牢房后,既没有叫也没有喊,而是又喝了两大碗稀粥,在即将要死的情况下,胃口还这么好,真是难以想象。

  第二天继续割,这次刘瑾没有坚持下去,不一会就气绝身亡了。可见即使再有权力的太监,皇帝如果想让他死,也不过是一句话的事。除掉了刘瑾虽然大快人心,可对国家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刘瑾死后,明武宗依然我行我素,不理朝政,大臣们互相倾轧,争权夺利,国家少了一个总揽全局的人,朝政从此更加混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