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个个英勇无敌 为何后代尽是无能之辈
2017-10-23 11:42:02

  刘备之所以能强大起来,除了有诸葛亮的运筹帷幄,当然还离不开冲锋在第一线的武将。没有他们的战场杀敌、攻略城池,也实现不了诸葛亮的大计。其中关羽张飞黄忠马超赵云,这五人最为厉害,堪称刘备麾下的五虎大将。战场杀敌英勇无畏,以一敌百,很少有人是对手。他们的英雄事迹,过去上千年至今被人所乐道。可令人失望的是,其后代竟无一人很出色,全部都极为平庸,甚至让人感觉“窝囊废”!这又究竟为何呢?

  实际上,仔细一分析,基本上可以归于两大原因: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其一,诸葛亮的原因。要知道刘备在世的时候,对于人才的培养还是很尽心的,尤其是关羽、张飞的儿子,更是尤为看重。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就派他们随军长见识、增本领。但诸葛亮掌权后,就大变样了,他的用人方法彻底不同于刘备。他的个人偏见很严重,只喜欢培养重用自己中意的人。若是不喜欢则就完全弃之不用,甚至借机打击。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其中李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为了搞垮他,直接让他贬为庶人。而关羽、张飞生前因与刘备关系的特殊性,对诸葛亮并不是那么配合,故而经常会有些矛盾。这样一来,他们的后人,诸葛亮自然就有一些隔阂,很难去培养重用他们。基本只用完全归附自己的马谡姜维等人。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其二,时代的不同。五虎大将当年可都是从小兵小将打拼上来的,而且碰上当时的战乱,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建立了功勋扬名天下。而他们的后人则不一样,他们出生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所谓的官二代了,而且还是蜀国高官的后代。从小生活条件都是最好的,不用吃什么苦头,即使啥都不干依然可以富贵一生。这就让他们没有了父辈一样的拼劲,在武功、打仗方面自然不行。

  就如刘禅一样,自小在呵护中长大,没有经历过人生的磨难与起伏,比起刘备各方面那也是差远了,简直窝囊的很。同样适用于曹魏,曹操能力远超各诸侯,但其后人一代不如一代,以至于被司马懿夺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