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浪荡乡野的无赖 却亲手终结了一个王朝
2017-10-24 09:43:09 朱温

  朱温汉族,是今安徽砀山县人,又有名为朱全忠,五代梁朝的第一任皇帝。幼年跟随他的父亲朱诚学习四书五经,后来则是趁势参加了以王仙芝、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唐中和二年,他率部归降了唐军。被糊涂的唐僖宗委以重任,成了河南中行营讨副使,后更是进封梁王,逐渐发展成了唐末最大的割据势力。

  朱温的祖父、父亲都是教书先生。那按照道理说,朱温哪怕不忠厚老实,也应该克己。但在历史中由于亲生父亲早逝,造成朱温的性格十分“狡猾无行”。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样的行为习惯更是被继父刘崇所诟病,但刘崇的老母亲对待朱温却十分宽厚,认为他面相不同于常人,日后必定有一番作为。而朱温自小就争强好胜,虽然刘母对其十分宽厚,但他还是觉得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所以朱温有了一个人生理想,那便是做一个让别人不敢小瞧的人。借着自己的好身板儿,十村八乡的百姓根本没人敢惹他。

  这就是朱温的早年经历,在出身贫贱的他看来,在当时那个乱世想要出人头地,混出点名堂,就得做个恶人,也唯有如此,方能有出头之日。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当时正是唐朝末年,天下大乱,盐贩子王仙芝和黄巢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农民大起义,威震天下。这让当时不喜欢舞文弄墨的朱温心痒痒。与其在此受窝囊气,还不如出去闯荡一番。他没有多考虑什么,就把两个哥哥叫了过来,说了自己的想法。大哥朱全昱生性老实,听到打仗说什么也不去,而二哥朱存觉得三弟说了很在理,两人一拍即合,便去投靠了黄巢起义军。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朱温虽然干农活不咋地,但打仗却是一把好手。投奔了黄巢以后,进河南、下江东、转战两浙、入福建、攻广州,很快便被黄巢倚为心腹。正在朱温混的风生水起的时候,因为唐军的反攻,黄巢的大齐政权却摇摇欲坠。身为一代枭雄的朱温眼光毒辣,知道黄巢军已经无力回天,于是果断投靠了唐军。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唐僖宗闻讯之后大喜,拜朱温为招讨副史,赐名为朱全忠。而朱温也投桃报李,开始反攻起义军,最后黄巢死于泰山狼虎谷。从横行乡里到投靠起义军,再到降唐,被封为宣武节度使。朱温的人生历程可谓是十分顺当,但这时候他还不满足,他渴望再上一层楼。朱温先后击败了李茂贞、李克用杨行密,称霸了中原之地。并且派遣朱友恭毒死了唐昭宗,将年仅十三岁的辉王李祝立为皇帝,是为唐哀宗。

  唐天祐四年,也就是907年二月,朱温在汴梁正式称帝,改元开平,国号梁。从此,无赖出身的朱温凭借自己的努力,走上了巅峰,亲手终结了唐王朝,坐上了五代的第一把交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