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最出名昏君 真正陵墓却藏在垃圾堆下
2017-11-12 15:11:52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杨广本是隋文帝杨坚的次子,按理说是不会成为皇位继承人的。结果长子杨勇和三子杨俊都不成气候,反倒是杨广自小聪慧英俊,还率军攻灭陈朝、出师突厥,立下了耀眼功绩,因此获得了老爹的青睐。

  杨广即位后,兴办学校、开创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阶层流动的目标得实现。为让百姓休养生息,杨广还将《开皇律》中的十余条重罪予以废除,并将部分重罪改为轻罪处理。虽然他做了诸多实事,但这并不能掩盖他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的性格缺陷。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杨广决意迁都洛阳,为此征调千万民夫营建东都。与此同时,他又下令开凿全长2000公里的大运河,耗费无数人力物力。客观来说,这些工程对于加强中央对地方控制、推进经济中心南移都有好处,但他却未考虑实际情况,给当时百姓造成了极为深重的负担。

  再加上三征高句丽、南下巡游,杨广逐步将自己推上了危险境地。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唐国公李渊在晋阳起兵,一举攻破长安。此时生无可恋的隋炀帝只得待在位于南方的行宫里,不料心怀怨气的士兵发生哗变,宇文化及命人将其勒死。

2.jpg

网络配图

  由于时局非常混乱,皇后萧氏只得让宫女们将隋炀帝遗体草草装入薄皮棺材里。后来宇文化及为将萧氏收入房中,才将杨广如制下葬。到了贞观年间,隋炀帝尸骨被改葬于雷塘,20年后又与萧氏尸骨合葬。

  乾隆四十二年(1777),陕西巡抚毕沅前往武功县拜谒并手书“隋炀帝之陵”五字刻碑,现已不存。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大学士阮元又考证出槐泗镇槐二村的一座大土丘才是隋炀帝陵,他还在此地立石刻碑。但哪座墓才是真正的隋炀帝陵寝,考古学家们却莫衷一是。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时光流转到了2013年,扬州邗江区的一个施工队在楼盘垃圾堆中发现两处古墓。根据现场勘测,古墓的面积只有二三十平米,专家推测墓主只是普通人。但在之后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以鎏金铜铺首、金镶玉腰带为代表的皇族用品,还有写着“隋故炀帝墓志”字样的墓志铭,专家这时才知道这是杨广陵墓。

  通过对遗骸牙齿的检测,专家确定墓主年龄在五十岁上下,进一步证实了考古人员的猜想。在进一步清理中,大家发现旁边的墓中葬有一名女性,应是萧皇后无疑。在很多人看来,曾经号令天下、被后人争论千年的皇帝却栖身在垃圾堆下,实在是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