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美名远播的公主 竟先后与父子三人结婚!
2017-11-12 16:25:45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如今昭君出塞的故事可谓是众所周知,王昭君是古代我国四大美人之一,有沉鱼落雁之貌,花容月貌之容。其被嫁给屈服大汉的匈奴单于呼韩邪,成就了一段美谈。可事实真的如此吗?汉元帝建昭元年,下诏征集天下美女补充后宫,当年的王昭君年方二八,正是青春迷人的年龄,自然被选入了宫中。从全国各地挑选的美女数以万计,作为日理万机的皇帝肯定不能一一见面,便由画工给她们画像后送皇帝挑选。

  由于王昭君没有钱财送礼,画工毛延寿故意把她画得十分平庸,而且还在王昭君画像上的面颊点了一颗黑痣,这样的“美女”皇帝当然不喜欢了,何止是不喜欢,当汉元帝随手翻到王昭君的画像时,简直都有些厌恶了。他甚至生气地把王昭君的画像扔在了一旁。于是,这位原本倾国倾城的美女就这样被“晾”了五年,成了待诏的宫女。

昭君

网络配图

  不过,虽然王昭君也为此流过泪,痛苦过,毕竟任凭花样的年华在一天天地消失,又不知道几时能有出头之日,实在是很伤感啊!但她还是很知趣,因为她懂得再怎么闹也无济于事的,说不定还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事情的转机是在汉元帝竟宁元年,这一年,匈奴的呼韩邪单于前来长安朝觐,并提出“愿为天朝之婿”。

  当时宫里的其他女子都不愿意时,王昭君却主动请缨,要求出嫁呼韩邪。没见过昭君的皇帝立刻同意,将其以宗室之女的身份与呼韩邪和亲。虽然在见到王昭君的时候,皇帝明显看呆了,但是此时为时已晚。

  但是王昭君嫁到匈奴后,没过几年好日子,就不堪屈辱自杀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黄叶满长安。王昭君在夕阳深处留下最后一瞥,便随着自己陌生的丈夫,驶向了茫茫大漠。大约走了一年,总算到了匈奴婆家。初夏时节,处处水草丰美,马跃羊奔。沸腾的匈奴人,热烈欢迎这位新“阏氏”。20岁的王昭君与40岁的呼韩邪并辔而行,笑容可掬地检阅着自己的臣民。似乎,这位秭归山坳里的漂亮姑娘,终于在高原草坡上找到了爱情与幸福。

  是么?恰恰相反,等待她的,是此起彼伏的感情灾难。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游牧民族的风俗,在汉人眼里极为野蛮。《汉书·匈奴传》里记载:“匈奴父子同穹庐卧。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尽妻其妻。无冠带之节,阙庭之礼。”也就是说,养子有权得到后妈。虽说名分差一辈,年轻的复株累却和王昭君是同龄人。哪有英雄不爱美人的?小伙子早就盼望把如花似玉的昭君娶过门来。这种意愿,大大方方地摆上了桌面。

  王昭君被迫屈服,而且还为这个新单于生下了两个女儿。王昭君嫁给呼韩邪的儿子,内心是十分痛苦的。这位复株累单于不仅霸占了王昭君,而且对王昭君给呼韩邪生下的儿子伊屠智牙师下毒手,直接将其杀死,对此,王昭君也无可奈何。

  13年后,复株累单于也去世了,而这时的王昭君也才只有33岁。之后,王昭君一直致力于汉匈和好的努力,直到在几十年后去世时,她再也没有回过自己的国家。值得一提的是王昭君的儿子后来与汉朝撕破脸皮,双方交战失败后,王昭君的儿子一路西窜进入欧洲,在欧洲建立起了强大的匈奴帝国,这就是后来的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等国的前身。

2.jpg

网络配图

  按照匈奴传统,此时33岁的王昭君就要嫁给呼韩邪的孙子了,王昭君深受儒家传统文化影响,对这种屈辱再也无法接受,而且自己的儿子已经被杀,因此,其不愿意再嫁给自己的孙子辈,如果她活着,那么还会在单于家族一代一代的嫁下去,这对王昭君而言无疑是莫大的屈辱,最后无奈选择了服毒自杀。

  昭君墓,静卧在黄河边,青山下。凉风冷月,野花衰草。一切都过去了,没人再来打搅她。秭归的菜花盛开,遍地金黄。可叹,那位明眸皓齿、杨柳细腰的美女,再也回不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