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强迫做皇帝 他们为什么这般不情愿?
2017-11-21 11:31:40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说起皇位,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那是九五之尊,万万人之上,拥有无上的权力,无尽的荣华富贵,有多少人为了争夺皇位杀得血流成河,父子、兄弟之间反目成仇没有了人性。可是历史上就有这么几位不愿意做皇帝的人,然后又被以各种的形式弄上皇位,最终成了亡国之奴。

 李煜.jpg 

网络配图

   被人用刀逼上皇位的石弘,石弘是羯族人,羯族是一个让人恐惧的民族,羯族人横暴无人性,如同狼一样恶,丝毫不将汉族人放在眼里,甚至连匈奴都恐惧他。羯族首领石勒称帝以后,石弘被立为太子,石勒死后石弘继位,可是大权却把握在石弘的弟弟石虎的手中,石弘不意做傀儡皇帝,因此不肯继位,让石虎当皇帝,石虎虽然觊觎皇位但他终究不是正统承继人,石弘坚持不肯继位,甚至跪求,于是石虎便用刀逼着石弘登上了皇位。石弘也因此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被人用刀逼做皇帝的人,但是最终还是被叛变的石虎所杀。

  我国历史上最为悲催的天子李后主李煜也是被逼着做皇帝的。李煜是我国文学史上才气卓绝的墨客,他一生中有很多的作品,甚至很多的经典作品至今还在流传。李煜可以做个才气出众文人墨客但是做皇帝实在是不适合。尽管不合适最终还被推上可皇位,不得不说造化弄人。

  李煜1.jpg

网络配图

   生在皇族,身不由己,他是南唐中主的第六个儿子,他有五个哥哥,按理说皇位怎么也轮不到他,可偏偏人生就是充溢奇观,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李煜的四个哥哥都英年早逝,剩下太子李弘冀。李弘冀是宗子,是皇位承继最好的人选。没想到他毒死了他的亲叔叔后没多久也死去了。这样南唐中主就只剩下李煜这一个儿子了,于是南唐中主想将皇位传给李煜。李煜自然是一万个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接也得接,不接也得接。

  就这样满腹诗文的、对官场一无所知李煜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后果是可想而知,南唐在他的统治之下越发衰落最终被赵匡胤灭国。更可悲的是被灭国后连他自己的老婆都没法维护,小周后被赵匡胤掠到宫中很多天,他不敢拦阻甚至都不敢问。最后因一首诗葬送了自己。

  李煜2.jpg

网络配图

   而宋朝宋钦宗赵桓是被他的老爹宋徽宗命人把他打晕后强行穿上龙袍,把他扛上龙椅逼着他继位的。宋钦宗赵桓是嫡长子,平日十分受宠,未满一岁是就被封为韩国公,二岁时晋爵京兆郡王,11岁被立为太子。起初他也是一心做个向先祖赵匡胤一样的好皇帝,谁想到他老爹宋徽宗只热衷于写词绘画,朝政日益荒废。

  后来大金挥兵南下大宋江山岌岌可危。而宋徽宗赵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抵抗,而是要把皇位传给他儿子赵桓,自己准备逃跑。宋钦宗赵桓深知木已成舟,无法改变。只是宋钦宗赵桓懦弱不堪优柔寡断比他老爹还无能,“靖康之耻”就是他的杰作,最终徽钦二帝客死他乡,北宋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