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秦灭六国的最大功臣 名气却比白起低很多
2017-11-28 15:28:16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战国历史上有很多有名的军事将领,白起李牧乐毅蒙恬廉颇……,其中以白起最为出名,在他手上被灭的军队就有100多万人,白起在秦昭襄王时代最大的作为是“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为秦始皇统一扫清了障碍,白起虽然战功赫赫,但因各种原因,最终没能消灭掉任何一个诸侯国。后来,在秦始皇统一过程中,灭掉六国首功当属王翦

王翦2.jpg

网络配图

  首战:灭赵国。

  公元前260年长平之战,白起坑杀40万赵国军队,准备率军兵临城下,却被昭襄王召回,从此白起郁郁寡欢,不再出战,最后被昭襄王赐死。而赵国也因此有了喘息之机,联合楚、魏等国反攻秦国,没了白起的秦国跟之前白起时代相比完全判若两人,结果被打得落花流水

  还好,秦国在短暂的三四年权力交接之后,又迎来了一代雄主——秦始皇,和一代名将王翦,以及王贲(王翦儿子)、蒙恬、李信等后来名流千古的名将。

  公元前229年,长平之战后的30年,王翦带领秦军进攻赵国首都邯郸,此时赵国大将为大名鼎鼎的李牧,名将对名将,有点像当年长平之战白起对廉颇,这次双方对峙了一年多时间。同样的参战双方,同样的方法,王翦用反间计让赵王用赵葱换下了李牧,不久李牧被杀。没了李牧后,秦军势如破竹,轻松攻破邯郸。前228年,战国时期唯一一个能与秦国对抗的大国赵国灭亡,消灭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后,从此秦国拉开了统一的序幕。

王翦5.jpg

网络配图

  次战:灭燕国。

  赵国灭亡后,与赵紧邻的燕国坐不住了,燕国太子丹荆轲刺杀秦王,这个是历史上有名的桥段。公元前226年,秦王派王翦攻破燕国首都蓟,即今天的北京,把太子丹赶到了辽东,燕国名存实亡。前222年(秦王政二十五年),王贲奉命攻伐燕国在辽东的残余势力,俘获燕王喜,燕国彻底灭亡。

  再战:灭楚国。

  公元前224年,秦王派李信、蒙恬领军20万攻打楚国失败,后王翦坚持要秦王给60万才能出兵灭掉楚国,秦王答应了王翦的请求,王翦带领几乎秦国所有兵力出兵楚国,杀出国大将项燕(项羽爷爷),擒获楚王负刍,前223年楚国灭亡,前后历时两年。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前230年,秦国内史腾灭韩国,公元前225年,王翦儿子王贲领军攻打魏国,水淹大梁,魏国灭亡。前221年,王贲灭齐国。)

  王翦一人灭三个最大敌国,被列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白起、廉颇、李牧、王翦)。但古往今来,人们谈论最多和最被人记住的确实其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