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登基是板上钉钉的事 多次谦让却错失皇位

  皇太极去世,最有实力争夺地位的只有两个人,分别是皇太极十四弟多尔衮和皇太极长子豪格,至于福临一个小娃娃,实在不配在竞选行列,可是他却越过豪格和多尔衮成功成为皇帝原因何在呢?

  在努尔哈赤在世时,多尔衮虽然年幼,但已经多有战功,再加上多尔衮的生母深受努尔哈赤宠爱,如果不是努尔哈赤早死,恐怕皇太极与多尔衮也是有的一比,有的一拼的。现在努尔哈赤已死,多尔衮自然又有了重新接近皇位的机会。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长子豪格,继承了女真族英勇善战的优良品性,他一生跟随皇太极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马功劳,在皇太极的众多儿子中犹如璀璨之星,其他的兄弟与他是没得比的。

  多尔衮与豪格争夺过程中,豪格是占据优势的,论势力,论战功豪格与多尔衮不相上下,但豪格有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在当时人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父位子承思想观念,豪格登帝似乎更合情合理,因此豪格当时呼声最高,应该是板上钉钉之事。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可就在这时,豪格说了一句话把他的一副好牌打烂了,豪格以为自己登帝位是没有悬念的,于是他认为应该效仿古人,行谦虚之礼,多次推让后再登基。但是,他忽略了当时的情形,因为多尔衮并没有放弃,多尔衮这股虎视眈眈的势力正在想方设法的让自己咸鱼翻身,不料豪格给了他们这个机会。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豪格推让的话并非来自真心,但是多尔衮却偏偏把这话当真的来讲,但是如果把豪格否定了自己当皇帝的话,支持豪格的势力肯定是不允许的,因此为了减轻阻力,多尔衮把眼光放到了还是孩子的福临身上。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其实对于很多大臣而言,豪格与福临谁当皇帝,对他们而言并没有太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是皇太极的儿子。只要血统纯正,豪格与福临都是无所谓的。

  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多尔衮支持立福临为皇帝就轻松多了,毕竟那些持中立态度的人很容倒向多尔衮这边,再加上豪格本身对皇位多有推让,多尔衮借力打力,豪格也不好多说什么。

  福临的生母孝庄太后是蒙古大草原来的哥哥,也拥有一方势力,在背后稍微操纵一下,福临将两帮势力融为一体最终压倒豪格成为大清顺治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