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因为小时候长的太丑 差点被自己母亲摔死
2017-12-01 09:15:16 杨广 李渊 杨坚

  《资治通鉴》中有一段很有趣的记录,陈后主陈叔宝隋文帝杨坚是死对头,当时陈叔宝派自己的大臣袁彦出使隋,在出使时,陈叔宝听说杨坚长的非常奇怪,就跟袁彦说,去了之后让画师把杨坚的面貌画下来。后来,袁彦回来后,真的带回了杨坚的画像,陈叔宝看到后,大惊,立刻让人把画像扔了,并说,我不想看到这个人。

48-151021143024K9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杨坚的相貌到底哪里奇特呢?《隋书》中记载,杨坚的额头非常凸出,然后从额头直接插到头顶上面有五个隆起来的部分,他的下颌非常的长,并且还很突出,目光很犀利,让人看到他的时候,就会觉得杨坚有些咄咄逼人,他的掌心的形状很奇特,里面是一个“王”字,而且在身材上,他的上身比下身长,不是一点。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生下他来时,这个样子吓了他的母亲一跳,他的母亲吕氏在般若寺生下的杨坚,那时真是紫气东来,有一个尼姑看到后,对吕氏说:“你的孩子不像是一个凡间的孩子,不要把他放在人世间抚养。”后来杨坚由这个尼姑亲自抚养,在一个别院里。

  吕氏有一次去看孩子,抱起他来,结果看到杨坚的头上长着角,身上也长着鳞,她非常害怕,惊慌之下就把他扔在了地上,尼姑进来后,看到这种情况就说:“你吓到他了,看来,他要多花点时间才能得到天下了。”《北史》上说过,隋文帝到了十二岁才回的家。

71d672e6ecbbf6d21db91cd73c2e7ed5.jpg

网络配图

  杨坚的面貌为他的人生带了了很多困难,小时就因为样子奇特而差点被母亲摔死,长大之后,又因为皇帝的猜忌和大臣的嫉妒而时时刻刻面临着被害的危险,他不得不隐藏自己的才能。不过,虽然有着这么多困难,但是他还是相信自己是可以做皇帝的,这件事在《隋书》中也有记载。

  杨坚在随州当官的时候,卫王曾经派他的近臣庞晃去拜见他,杨坚凭借他独特的相貌,赢得了一位忠实的粉丝,庞晃说:“您当了皇帝后,可不要忘记我们呀。”杨坚意味深长的笑了笑,并说:“你可不要瞎说呀。”从他的笑里就可以看出他的野心了。这些人虽然巴结他,但是在他的大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