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会装傻的两个人 看他们如何坐上皇位!

  历史上聪明的人有很多,但是很多人就是因为太聪明了,反而为自己招致祸害,因此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是那些会装糊涂的人,他们揣着明白装糊涂,不仅能在险境中保存自己的性命,往往还能瞅准时机,绝地反击,立不世之功。

  说到装糊涂,最有名的人物,则非司马懿莫属。司马懿堪称装糊涂的高手,司马懿年轻的时候,曹操邀请他做官,不过那时司马懿见汉朝国运已微,自己不想在曹操手下,就找个借口,说自己有风痹病,行动不便,不能当官。曹操自然不信,派人夜间去刺探消息,被司马懿察觉,司马懿果真装病,无论对方如何试探,自己都一动不动,最终骗过了曹操。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后来出仕,为官数十年,曹叡死后,他和曹爽都成了托孤大臣,当时曹爽一心要谋取政权,司马懿自知不敌,就再次装病,这次是佯装老年痴呆,再次成功骗过了曹爽,等到曹爽放松警惕后,司马懿趁机起兵,最终杀死曹爽,独掌魏国大权,为后面晋朝篡魏立下了根基。

  说到装傻,不仅仅是司马懿这样的大臣需要装傻,来保护自己的利益,有的时候,甚至皇上也得学会装傻,这样才能找机会实现抱负。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最会装傻的皇上,应该就是唐宣宗李忱了,李忱是唐宪宗临幸的宫女所生,地位卑贱。小时候,李忱由于不愿意说话,一直被宫中人当成傻子,甚至连太监宫女都敢嘲笑他,更不要提那些王公大臣了。

  李忱的侄子李昂即位,是唐文宗,有一次唐文宗设宴招待百官,瞧见一旁不说话的李忱,就对百官说:“谁能让皇叔开口说话,朕重重有赏。”最终百官想尽了法子,李忱还是一副傻傻的样子,和大家讨乐,却不说话。这之后,更多人认为李忱是个傻子,都不把他放在心上。其中就包括马元贽等掌权太监,他们都认为是李忱是不中用的傻子,好操控。

1GJ31229-0.jpg

网络配图

  于是在唐武宗去世后,马元贽等人力排众议,让李忱即位,他们的目的很简单,找个傻子做幌子,然后自己在幕后做真皇上。

  没想到,李忱起初还乖乖听众人指挥,等他逐渐掌握实权后,就开始大刀阔斧改革,不仅免去了威望甚高的丞相李德裕的权利,对辅佐他登基的马元贽等人的势力也进一步打击,最终使得摇摇欲坠的大唐王朝的权力,再次回到皇上手中。

  李忱就是唐宣宗,他励精图治,效仿先贤,开创了著名的大中之治,是唐朝最后的巅峰。由此可见,真正的聪明人是那些会装傻的人,只有学会装傻,才能厚积薄发,成就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