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用3600多嫔妃讨好敌人,最后却落得国破家亡
2017-12-27 13:47:58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熟悉中国历史的朋友一定不会忘记靖康之耻,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悲剧原本不必发生。

  在北宋宣和二年,宋金两国结成同盟,两国约定兵分两路对付辽国,金国进攻辽国中京,宋进攻辽国燕京,如果成功,金就把燕云十六州还给北宋。

  当然金国也不是吃素的,他们要北宋将之前给辽国的钱都给它,这个数额非常庞大。

  这次战役是北宋的试金石,一试就试出北宋的腐朽败落,辽军虽然被金军打得大败,回过头来打北宋,还是绰绰有余。

  不足千人的燕京守军,就足以对付几万宋军,更别提还有源源不断的援军。可笑的是远在京城的宋徽宗,信赖奸臣蔡京太监童贯,在国内上蹿下跳,稍微一有战功立即大肆庆祝,简直是丑态百出

  金国从宋军攻辽事件中看到了北宋的腐朽,金国更瞧不起北宋了。金国不再答应跟北宋合作,不再给北宋好脸色看,他们直接冲进北宋要钱,要女人,而对交还“燕云十六州”的事只字不提。

blob.png

  北宋派宦官去谈判,宦官别的不会,就是特别能说,把金国说得头大,最终同意给宋朝六十二十多个县城,条件是赋税宋朝一分不得,全部给金国。宋朝只得了面子,里子还是人家的。攻燕之战把宋朝的腐朽虚弱暴露在金人眼皮子底下,金国密谋进攻北宋,而宋徽宗却跟宦官一起庆祝“不世之功”、“凯旋归来”。

  金国通过这件事,彻底看清了北宋的腐朽,这就为后来攻陷北宋都城埋下隐患,这就是靖康之耻发生的背景。

  靖康之耻是让北宋二帝丑态百出的历史事件,当金兵逼近北宋都城,宋徽宗吓得要逃跑,朝廷正直的官员竭力反对逃跑,让朝中有威望的大臣镇守。

  懦弱的宋徽宗赶紧传位太子赵恒,是为宋钦宗。在传位之前,他哭泣着拉着宦官的手说:“没想到金人会这么对朕”,然后昏迷了。简直太可笑了,他是怎么活这么大的呢?难道当皇帝不需要带脑子?

blob.png

  此时北宋国内大乱,长久压抑地民愤爆发了,太学生上书指“蔡京、王黼、童贯…”为六贼,说让他们“传首四方,以谢天下。”宋钦宗只得把这六个人罢免的罢免,流放的流放,赐死的赐死。恶贯满盈的蔡京也死在流放的路上,民心振奋。

  按理说此时北宋应该有一线生机,可惜北宋之前积贫积弱,金人又太强,经过两度攻宋后,北宋沦陷了。

  金军并未进城,而是在城外说,让宋徽宗出来接驾,然后讨论下议和的事情,这么愚蠢的谎言,宋徽宗竟然相信了,但他因为害怕金军而不敢出去,宋钦宗只好对众人说:“太上皇年纪大了,受不了惊吓。”没想到去了金营,金军统帅却不与他相见,让他先把降表呈上来。

  宋钦宗赶紧让大臣代拟降表,金军统帅看了说,写得不好,重写,要用四六句对偶,态度要谦卑些。结果宋钦宗让大臣改了一遍又一遍,金军像看耍猴一样看着他们,终于降表通过了,奴颜婢膝之态让人家看了个够。

blob.png

  金军统帅让北宋皇帝和大臣跪在冰天雪地里,向北而礼,对大金国三叩九拜,“已尽臣礼”,宋钦宗君臣暗暗垂泪,却无可奈何。

  宋钦宗回朝,看到来迎接他的大臣和民众,嚎啕大哭,大家也都陪着落泪。

  此时金人露出狰狞的面目,向他索要一千万锭黄金,两千万锭白银,少女两千人,宋钦宗不敢怠慢,赶紧凑齐,美貌少女哪里有那么多,所以只能把自己后宫的老婆都送给金军糟蹋。少女反抗者,都被金军残忍杀害。

  宋钦宗第二次入金营,被扣押当人质,金人说,一日凑不齐金银和女人,就一日不放人。所以北宋的官府瞬息变成强盗,他们甚至冲进汴京百姓家搜,百姓可以互相检举揭发,谁家藏匿金银或者美貌少女,一律处死。简直比金人还要禽兽。

blob.png

  在北宋官方的配合下,开封府搜到金十六万两,银二百万两,距离金人索要的数目还差得远,此时宋钦宗心急如焚,不能自由,而开封府风雪交加,百姓把树根都吃光后,悲惨得死去。

  《靖康稗史笺证》对这次国难记载很详细,也很屈辱,金兵攻陷汴京后侮辱的女人不计其数,第一批跟着金人走的大都是嫔妃,共有三千六百多人。

  开封府官员竟然冲到民间去抢女人,哪些病歪歪的女人,都已经快死了,他们还给她装扮一番,送到金人那里以供玩乐。城中所有的女人都被掠夺一空,包括那些不懂事的女童,也被金人抓去玩乐。

  被金人掳去的还有朝廷各种礼器、古董文物、图籍、宫人、内侍、倡优、工匠等等,被驱掳的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北宋王朝府库蓄积为之一空。

blob.png

  这场浩劫让中国文化直接出现断层,很多古籍就此下落不明,十分可惜。

  而在这场浩劫中,北宋皇室以及官员的表现更让人不齿,他们将国内所有的女人和金银都献给金人,正是这种怯懦和软弱,才让金人肆无忌惮地对待北宋,才有了后来一连串的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