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拒皇帝赐婚,正面呵斥皇帝,一句名言流芳百世

  宋弘汉朝人,聪明机智、颇有才干。光武帝即位后,授予他太中大夫的职务,后来又让他担任了大司空。在历史上,他的名气不是很大、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来,但历史学家范晔却在《后汉书》中为他作传,说明他身上一定拥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闪光之处。那么,他身上究竟有哪些闪光点呢?

  有一回,光武帝向宋弘了解国内博学的人士,宋弘便向光武帝推荐了沛国的桓谭,他称桓谭“才学广博、文比杨雄”,是个可堪重用之才。于是,光武帝就任命桓谭担任了议郎、给事中。桓谭琴弹得非常好,光武帝很喜欢,因此,每逢宴会的时候,光武帝都让桓潭弹琴助兴。宋弘看到这种情况后,心中很不高兴,后悔当初推荐了桓谭。

  有一次,宋弘听说桓谭从宫中出来了,就派人去传唤他。桓谭到达以后,见宋弘整整齐齐地穿着朝服、坐在大司空府堂上。桓谭进来以后,宋弘没有和他客气、没有请他入座,反而责备他说:“我之所以推荐您,是希望您以道德辅佐君王。但您却让皇上沉湎于音色之中,这不是忠正之士应当做的。以后,你自己能够改正吗?”桓谭吓得浑身冒汗,一再叩头认错,宋弘才让他离开。从那以后,光武帝再举行宴会、再让桓谭弹琴,桓谭如果见宋弘也在坐,就显得非常不安,琴弹得也不那么自如了。

    光武帝十分不解,便询问原因,宋弘便离开座位、摘下官帽,向光武帝认错道:“臣下之所以推荐桓谭,是希望他能以中正之节引导君王。可现在他却让陛下沉迷于淫乐,这是为臣之过也!”光武帝听罢,这才明白了个中原因,便马上向宋弘道了歉。从此以后,便不让桓谭再担任给事中的职务了。

QQ截图20171227164829.jpg

  还有一回,光武帝宴请群臣,宋弘也参加了。吃饭过程中,宋弘注意到皇帝御座旁边有一副新的屏风,上面画了许多美女,光武帝三番五次地回头去欣赏上面的美女。宋弘便严肃地对光武帝说:“没有看见好德像好色一样深的人!”光武帝听后,满脸惭愧,当即命人撤去了屏风,并笑着对宋弘说:“听到了就改正,还可以吧?”宋弘回答说:“陛下能这样做,臣高兴得不得了啊!”

  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死了丈夫,光武帝想为姐姐重新选一个夫婿,于是便与她一起谈论朝廷群臣,以此来揣摩姐姐的想法。公主说:“宋公(宋弘)的威容与道德,所有的朝臣都比不上。”光武帝就明白姐姐有意选宋弘做夫婿,便说:“待我考虑一个办法。”几天之后,光武帝召见宋弘,让公主坐到屏风后面。光武帝对宋弘说:“谚语讲‘人生了官就换朋友、发了财就换老婆’,这是人之常情吗?”皇帝的用心,宋弘不可能不知道,但他却正色说道:“臣闻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见宋弘是这个态度,就不再说什么了。宋弘走后,光武帝对公主说:“如此看来,事情不好办啊!”事情就这样告吹了。

  一般来说,推荐某人做了官、而这个人却很不争气,推荐者都会本能地对此加以掩饰,以免落下荐人不当的恶名。但宋弘却正相反,他推荐桓谭做了官,当发现推荐错了的时候,却主动站出来向皇帝承认错误,说明他做事没有任何私心,一切都是出于为国家考虑。这样的人,皇帝怎么能不重用呢?历史上,敢于直言犯谏的臣子并非只有宋弘一人,但宋弘的可贵之处在于:大多谏臣只是在皇帝的工作方面敢于直言,而宋弘却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皇帝的私德问题,这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古代官场,几乎就是靠关系来巩固自己的地位的,所以,攀龙附凤就成了一条终南捷径,能攀上皇帝这样一棵大树,更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的。但宋弘却不是这样的人,面对送上门来的攀附机会,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只为了对得起患难与共的糟糠之妻,这是何等高尚的品德啊!

  正因为有了以上这些闪光点,宋弘才引起了班固的注意,并因此而青史留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