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奸臣是如何卖国的 却把一杯毒酒害忠臣?

  抗击侵略,保家卫国,是每一个国人的义务和责任。然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抗击倭寇的英雄吴潜,却被奸臣贾似道给暗害致死。因果报应的是,最后贾似道被郑虎臣“为天下杀你”在茅房里给锤杀了,祭奠英雄的在天之灵。

  吴潜出生于南宋庆元二年(1196年),他自幼聪敏,尤其是诗文和书法出众。南宋嘉定十年(1217年),年仅二十一岁就中状元,从此入朝为官。

  宋朝后期,除了蒙古大军觊觎侵略大宋江山,而来自日本、高丽的海盗也趁机在东海沿线大肆作乱,奸淫杀戮无恶不作。

1515055941137350.jpg

  南宋宝祐元年(1253年),宋理宗任命吴潜为沿江制置使。南宋时期的制置使权利很大,相当于封疆大吏,掌控当地政权和军权。吴潜到任后,面对作战船只匮乏的困难,他颁布了《义船法》,采用征集民间船舶充当战舰的作法,很快就在瑞安、永嘉、乐清、平阳等4县征集到5080艘民船,全部投入到东海一代的海防中。同时加强水军的整治和操练,严令水军遇到海盗必须迎头痛击。在“军民联防”奋勇杀敌下,倭寇和高丽海盗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再也组织不起力量危害东海沿线。《宋史》记载:三江合兵,民船阅之,环海肃然。明朝的冯梦龙后来读宋史,看到吴潜的事迹,拍案感慨:海上如此联络布置,使鲸波蛟穴之地,如在几席,呼吸相通,何寇之敢乘?吴潜也成为了有历史记载的最早抗倭英雄。

  然而,在宋理宗时期,做一个忠臣简直太难了。

  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野心膨胀的蒙古大军不断蚕食大宋疆土,很快杀到武汉城下,朝野一片震动。这时候,宋理宗也胀慌了,开始用主战派的吴潜为左丞相兼枢密使,晋封庆国公。面对已经千疮百孔的南宋疆土,吴潜发出了“臣年将七十,捐躯致命,所不敢辞……”的豪言壮语,组织军民誓死保家卫国。

  可惜,宋理宗时期投降派右丞相贾似道权势很大,不断在宋理宗皇帝面前诬告陷害吴潜,最终宋理宗听信谗言,将吴潜罢相,贬谪他去循州(今广东惠阳)。做贼心虚的贾似道怕宋理宗醒悟过来重新启用吴潜,坏了他的好事,于是在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派出心腹刘宗申为循州知州,密令他找机会除掉这个主张抗战的爱国老臣。

1515055954410815.jpg

  南宋景定三年五月,狗腿子刘宗申假借为吴潜做寿的机会会,给吴潜的酒里下毒,吴潜喝下寿酒后,七窍流血而亡。享年六十七岁。

  真应了人作恶遭天诛。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在朝臣逼迫下,皇帝不得不派出贪生怕死的贾似道带兵抗击蒙古大军。在安徽芜湖鲁港一带遭遇蒙古军后,贾似道竟然吓得丢下十三万精兵,仗也不打了,带着几个亲信乘小船逃了。致使宋军大败,朝野一片哗然,纷纷上疏严惩贾似道。谢太皇太后迫于压力,只好把贾似道贬谪到循州。

  贾似道曾命令手下刘宗申在循州毒死了吴潜,报应的是,循州县尉郑虎臣负责押送贾似道,而郑虎臣家里就受过贾似道迫害,又愤恨贾似道害死深受国民爱戴的吴潜,一路上折磨贾似道,逼他自尽,可贾似道怕死,受尽凌辱就是不自杀,郑虎臣最后在木棉庵的茅房里,将祸国殃民的奸臣贾似道锤杀,为自己,为吴潜等爱国人士报了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