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最惨的皇帝,死后险无葬身之地,墓葬在垃圾场被发现
2018-01-08 14:06:30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要说中国历史上最倒霉的皇帝,隋明帝杨广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忽视的人选。本身能力并不差,在位期间几件大事也都算得上是深谋远虑,站在如今的角度来看是“罪在当下功在千秋”。要说杨广唯一的失误就是他太心急,非要把几个“世纪工程”在短期内完成,最终不但身败名裂,葬送了隋王朝,自己的恶谥被叫了千百年,莫名其妙就成了历代帝王中暴戾昏庸的典型。

  在盛行厚葬制度的中国古代,但凡有点社会地位的人,死后都会被风光地大葬。身为一朝皇帝,杨广在公元618年被部下宇文化及杀死后非但没有享受到厚葬这样的待遇,尸体还差点被随手扔到荒郊野外。后来,也幸亏是萧皇后念一场夫妻之恩,命人用床板草草地做了一副棺材收敛杨广的遗体,并安放在江都宫中,一代皇帝才免遭死无葬身之地的悲惨结果。

1515391302908900.png

  虽然墙倒众人推,弑杀杨广的那群人满口仁义道德,喊着为了天下百姓铲除暴君这样的口号,实际上都是觊觎皇位和权力,杨广在当时的追随者还是有的。宇文化及离开成都后,曾经受过隋朝皇帝恩惠的江都守将杨棱为了报答旧主的知遇之恩,公开追悼隋炀帝。他的遗体也从江都宫迁葬到吴宫台附近,杨广也就此得以入土为安了。

  公元618年5月,李渊称帝,定国号为唐,建立了日后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朝代。要知道,李渊一家同隋朝并没什么过节,反而还受到过恩惠。李渊起兵之初也并非反隋,而是打着“尊隋”的旗号讨伐叛军的。即便是占领长安后,李渊还拥立杨广之孙杨侑隋恭帝,虽然只是个傀儡,但自己也老老实实地做了个名以上的丞相。

  因此,李唐建立后,李渊下令以帝王的规格将杨广的尸体迁葬到扬州北边的雷塘,至此,一代帝王死后受到的待遇才同其身份对等。不过这还没有结束,公元647年,萧皇后去世。这位女子婉顺聪慧,知书达理,又博学多才,待人真诚,多次指出杨广的失德之处,在当时的社会中声望极高。可悲的是,隋朝灭亡后,这位年过五十的皇后先后流落于叛军宇文化及、窦建德处,随后又流亡突厥,一直到公元629年的定襄之战后,李世民才将萧皇后迎回长安。

  虽然是前朝皇后,萧后去世后得仍到了很高的待遇。李世民下令重新选址,修建一座高规格的陵墓,将萧皇后与隋炀帝合葬。不过,由于文献的缺失,虽然人们知道这座墓里有不少宝贝,但却不知道它在哪儿,也幸运地避开了历代盗墓者的光顾。随着时间的迁移,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西南角隋炀帝和萧皇后的合葬墓之上,竟然成了一座垃圾场。

1515391321992887.png

  2013年4月,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工人正在为一个项目清理这块垃圾场,意外发现了两座古墓。考古专家闻讯后立刻赶来,在挖掘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块刻有“隋故炀帝墓志”的碑铭,加上墓葬中埋有大量鎏金铜饰、镶玉金腰带这样只有王侯将相死后才能享受的陪葬品,专家们这才断定,这座墓正是隋炀帝杨广之墓。一道困扰人们千百年的历史谜题就这样偶然地被解开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负责垃圾场项目的房地产公司老板名叫杨勇。巧合的是,杨广的哥哥就叫杨勇,是隋文帝杨建长子,王朝的继承人。杨勇容貌俊美且天生聪慧好学,个性又宽厚温和率真,看上去是一个理想的太子人选。然而人无完人,他生性好色又喜爱奢侈,加上对宫廷礼节不重视,很快就失宠,最终被废为庶人。杨广登基时害怕杨勇会危及皇位,便一不做二不休把杨勇杀了。

  如今,“杨勇”却亲手刨开了仇人的墓葬,这是巧合还是历史的某种因果,这便说不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