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曹操死后,曹丕不攻打蜀国,和诸葛亮有关系吗?
2018-01-11 13:33:02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公元220年,发生了一连串的事情,关羽被杀、曹操去世,随后曹丕取代汉献帝,建立了曹魏政权。但接下来的一个情况,让人很琢磨不透。魏国没有进攻实力大损的蜀国,而是全力进攻正在崛起的吴国。有人认为曹丕是惧怕诸葛亮,当时刘备已经去世,诸葛亮主政。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中,曹丕大举进攻吴国,其实是为了重新恢复战略平衡。
blob.png

  公元219年,关羽率领荆州地区的主力部队,进攻曹操控制下的襄阳地区。但随后的局势发展让人大跌眼镜,关羽遭到了曹操和孙权的夹击,关羽的军队全军覆没。关羽本人被杀,荆州地区被吴国军队占领。从当时的实力对比来说,蜀国明显是最差的。魏国进攻蜀国是最明智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在一年前,蜀国和魏国之间刚刚爆发了汉中大战。在这次战役中,魏国的损失很大,暂时没有能力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blob.png

  在东线战场,魏国的东部地区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爆发太大的战役。因此,无论是物资储备,还是军心士气,都有不错的基础。曹丕登基之后,面对这样的局面,确实也只能在东线战场上寻找突破。此外,有一个因素很重要。吴国在吞并荆州之后,国力已经大大增强,甚至具备了从中线和东线两路进攻魏国的能力。三国的战略平衡已经被打破,曹丕认为有必要打压正在崛起的吴国。

blob.png

  其实在夷陵大战结束之后,蜀国的国力大幅度衰退,孙权甚至产生了吞并西川的野心。但是随着诸葛亮的努力,面对蜀国这个铁核桃,孙权放弃了计划。此时,吴国和蜀国的关系很差,吴国需要调集一部分部队防御蜀国,这进一步分散了兵力。曹丕调动大军进攻吴国,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后来的事实证明,吴国的家底很厚,并不是可以轻易占领的。

blob.png

  魏国有人口400多万,总兵力40余万。蜀国的总人口90多万,总兵力接近10万。至于吴国,总人口200多万,总兵力25万左右。魏国的兵力虽然多,但是有10多万都分散在北部边境,防御草原游牧民族。真正能够用于作战的部队,不超过30万。再分为西、中、东三路战线,吴国在兵力上甚至占据了优势地位。在曹丕看来,蜀国没有多少实力,吴国才是自己真正的对手。诸葛亮虽然屡屡北伐,但是蜀国没有消灭魏国的实力。

blob.png

  公元263年,魏国最终灭掉了蜀国。请注意,即使在吞并蜀国之后,吴国仍坚持了17年。直到公元280年,西晋皇帝司马炎才最终灭掉了吴国。吴国之所以能够支撑那么久,除了自身家底雄厚以外,还有就是拥有长江天险和强悍的水军。司马炎最终消灭吴国,也是依靠自己兵力上的优势,从多路进攻吴国完成的。不过,西晋王朝也没有持续多久,司马炎为王朝埋下了一个祸根,那就是傻瓜儿子司马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