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拓跋弘从小时候起就立志要为百姓谋福祉?

  献文帝拓跋弘

  北魏的皇族都是鲜卑族,是来自中国东北的一支少数民族武装。献文帝拓跋弘继位的时候,其祖父已经基本上统一了中原地区。

a945ea994a75cdc24b82defb73f65c48.jpg

  拓跋弘像

  拓跋弘从小喜欢在民间玩耍,因此从小时候起就立志要为百姓谋福祉。皇帝拓跋睿见自己的长子拓跋弘聪明伶俐,就立其为太子。而拓跋弘也没有辜负拓跋睿的期望,在登上帝位后,做出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情。

  因为晋朝永嘉之乱的缘故,在北魏的时候,中原地区的人口非常少,拓跋弘就命令边塞地区的鲜卑人和其他胡人都进入中原居住。这些胡人初到中原,对农耕环境不太习惯,因此很多人加入了强盗团伙,成为北魏政权的威胁。很多人主张派兵镇压,拓跋弘却认为应该安抚他们。

  拓跋弘赦免了他们的罪状,让他们各归其地,并派人教授他们一些农耕之法,这些边塞来的胡人逐渐安定了下来,中原的农业生产也渐渐地恢复了起来。对于敌国,拓跋弘却不手软,北魏经常遭到北方柔然族的侵扰,拓跋弘整军备战,一直追击柔然到漠南,柔然退至漠北后,不再侵扰中原。

  拓跋弘非常信仰佛教,在当政以后一直想着把皇位传给别人,自己好去专心礼佛。最初,他想传给自己的叔叔,在众臣的反对下,这件事作罢。后来,他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皇太子拓跋宏,也就是后来的历史上的一代贤君孝文帝。

  拓跋弘冯太后

  冯太后是历史上著名的太后,她出身于北燕皇族,在幼小的时候因为北燕被北魏所灭,她跟随自己的家人进入了北魏的宫廷。在机缘巧合下,冯氏成为了文成帝拓跋睿的皇后,拓跋弘登基以后,冯氏就成为了太后。

a512155818d92c90b9ed808b996141bd.jpg

  冯太后雕像

  冯太后名义上的儿子拓跋弘登基为帝的时候年纪还比较小,当时的朝廷大权掌握在权臣乙浑手里。乙浑假借皇帝的命令杀害了许多大臣,冯太后和拓跋弘对此虽然很气愤,但是却不敢有什么动作,因为当时乙浑的势力非常大,他们二人只求保住拓跋弘的皇位。

  后来,乙浑已经不满足于自己所取得的权利,开始准备自己做皇帝。冯太后和献文帝拓跋弘无奈,只得派兵围住乙浑的府邸,将乙浑杀死。乙浑虽然有着很大的势力,但是却因为滥杀无辜招致多人的怨恨,因此他死后并没有人替他鸣不平。

  冯太后不禁辅助自己名义上的儿子登基,也辅助了自己的孙子登基,拓跋弘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皇太子拓跋宏继位以后,冯太后开始悉心教养自己的孙子。而这位拓跋宏就是史书上著名的孝文帝,他在位期间,进行了很多的改革,使得北魏成为一个强大的封建王朝。

  但冯太后与拓跋弘的关系也非常微妙,拓跋弘的母亲早逝,拓跋弘登基以后,冯氏就成为了太后。但是二人在一些政治举措上却有着很大的分歧,因此二人的矛盾越来越深。拓跋弘后来英年早逝,有传闻说是冯太后毒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