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尽侮辱的北宋亡国之君徽钦二帝,后代却成为后金一统的第一功臣

  董鄂部是建州女真五部中的一个部。满清兴起时董鄂部加入最早,清初五大臣之一的何和礼,顺治时大臣费扬古都是该部,董鄂妃是顺治皇帝的皇后。

  然而,这一八旗强部,其祖先却是北宋的徽钦二帝。

blob.png

  靖康二年(1127年),金军攻破北宋都城东京(今开封),金帅命钦宗在青城金营中跪听金太宗诏书,宣布徽宗与钦宗为庶人。金国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

  传说徽钦二帝被金国关押坐井观天,实际上他们只是被软禁。

  起先,金国为两位皇帝起了侮辱性封号,称徽宗为“昏德公”,称钦宗为“重昏侯”。皇统元年(1141年)二月,金熙宗为改善与南宋的关系,将死去的徽宗追封为天水郡王,将钦宗封为天水郡公。

  金国对待徽钦二人,借鉴了历史上做法,封了爵位。虽然是亡国君,生活待遇还算是不错。

blob.png

  宋徽钦二帝及赵氏宗族三千多人皆同俘,迁于松花江畔的五国头城,即今牡丹江入松花江口的伊兰县地。这些人逐渐融合成为元明时女真人的一部分,他们改原来的“赵”姓为“觉罗”(jiaolao)。

  在松花江一带的女真人宋裔,明朝时一部分后随胡里改、斡朵怜两万府南迁,辗转落脚于辽宁董鄂,以地方命名为建州董鄂部。

  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 , 25岁的努尔哈赤以13副盔甲起兵之后,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董鄂部首领何和礼率部人投奔努尔哈赤,自此后,董鄂部一直是八旗中主力。

  史称董鄂部是后金统一建州女真,统一东北女真各部,进而进军中原的重要“兵赋之源”。

blob.png

  据《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后金满族第一大姓为伊尔根觉罗氏,其汉姓为“赵”。《黑龙江志稿·氏族》载:“觉罗者,传为宋徽、钦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