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登基后对大臣说:咱们都是兄弟,不准喊我皇上
2018-01-19 10:27:02 赵嘉

  有些开国皇帝,在一开始打天下的时候,把部将都视作兄弟,彼此之间相处的非常融洽,没有君臣之间的礼节。但是,一旦登基坐上皇位后,不管之前与皇帝的关系多好,都不能继续称兄道弟,必须要分清君臣之间的关系,否则分分钟被以各种罪名干掉,这是相当现实的问题。

blob.png

  比如汉高祖刘邦,起初只是个泗水亭长,可以说是芝麻大的小官,那时候他结交了樊哙曹参,经常在一起喝酒,谈论天下大势。汉朝建立后,刘邦成了皇帝,而樊哙等人都是其臣子,不能再像以前嗨皮了,处处与皇帝保持距离。然而,曾经有这么一位皇帝,在他登基之后,一脸严肃地对大臣说道:“以后咱们还是兄弟,不准喊我皇上。”

  此人就是张邦昌,出生于北宋末年,宋徽宗在位期间,张邦昌到京城参加会试,一举考中了进士,从此开始入朝为官,历任尚书右丞、中书侍郎、少宰等官职。正常来说,张邦昌压根就没有做皇帝的机会,也没想过要做皇帝,最多也只能成为当朝宰相,但上天却给他开了个玩笑。

blob.png

  公元1126年,金兵大举南下,很快就突破了宋军的防线,兵临大宋的都城开封。宋徽宗闻之大惊,做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举动,果断把皇位传给儿子赵桓,也就是之后的宋钦宗。对于父亲这种坑儿子的做法,宋钦宗非常愤怒,却又无可奈何,只能被迫接受了这个事实。

  敌军已经到大门口了,既然打不过,只能选择求和,宋钦宗把求和的重任交给了康王赵构和大臣张邦昌。更可怕的是,宋钦宗既没有给他俩印绶,也没给割地的圣旨,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皇帝压根就不是让他们去求和,而是希望赵构和张邦昌被金兵干掉,这一招不可谓不狠。

blob.png

  让人震惊的是,张邦昌居然没死,只是被扣押在了金国,从此就沦为人质。次年,金兵攻破了开封城,掳走了宋朝的两位皇帝,以及几千名大臣、妃子和宫女,并把皇宫内的金银财宝洗劫一空。尽管如此,金国依旧不满足,还准备让宋朝继续缴纳岁贡,也就是索要银两。

blob.png

  此时赵构还没有继位,徽钦二帝又成了阶下囚,金国想到了人质张邦昌,就准备把他立为皇帝,为他们筹措岁贡。张邦昌无论如何都不愿坐上皇位,另外,还有一个人对此事非常反对,此人就是秦桧,当时他也被抓到金国。

  为了不背上骂名,张邦昌甚至准备自杀,但金国皇帝却威胁道:“相公城外不死,今欲死,涂炭一城邪?”也就是说,如果张邦昌不答应登基,金国就会大开杀戒。无奈之下,张邦昌极不情愿地坐上了皇位。但是,在他登基之后,不仅不在大殿办公,而且拒绝大臣向他行君臣之礼。

blob.png

  更有意思的是,张邦昌还多次对文武百官说:“咱们以前都是同僚,现在依旧保持之前的关系,你们谁都不许喊我皇上,以兄弟相处就可以了。”金兵撤走后,张邦昌立马将玉玺交给赵构,拥立赵构为皇帝,不久后,赵构就找个罪名把他赐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