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打过一场仗,外族三百年不敢再侵略中华,说的一句话家喻户晓
2018-01-21 10:41:15 陈汤 赵充国 霍光

  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也是一部血淋淋的战争历史,一代王朝衰落伴随又一代王朝的崛起,为国建功立业的文人、将帅层出不穷,战神白起王翦,抗倭名将戚继光,抗金名将岳飞韩世忠等,这些历史名将一生都在为国征战。今天我们再聊一位名将,他一生只干一场架,护我中华三百年安稳,说的一句话家喻户晓。

blob.png

  西汉名将"陈汤",山阳瑕丘(现山东兖州)人,自幼饱读诗书,学富五车。陈汤虽然读了很多书,但家徒四壁靠乞讨生活,村民经常在背后说闲话,因此陈汤决定去长安谋个差事,当陈汤到到达长安后当了一个小管"太官献食丞"。

  初元二年,汉元帝刘奭令百官推荐有才之士,张勃便把陈汤推荐给了刘奭(两人在长安相识),按照事情发展,陈汤马上就会得到高升,但这时意外发生,陈汤老父亲魂归西去了。

blob.png

  父母亡故,按照当时习俗,作为子女都要去坟前祭拜,服丧,陈汤却没回老家,而是一直待在长安。当时有心之人直接把此事上报给刘奭,陈汤不但没有高升还被关进大牢,举荐陈汤的张勃也因此遭受到处罚(扣除食邑二百户)。

  或许是天不亡陈汤,没过多久又有人举荐陈汤,随后陈汤被释放,陈汤出狱后主动请命出使西域。西汉时期,西域就是穷旮旯地区,十个人之中九个半都不想去,更别说主动请命,可陈汤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皇帝焉能不准?

blob.png

  随后,皇帝任甘延寿为校尉,陈汤为副校尉,两人一起赶赴西域。西汉虽是天朝上国,实力雄厚,但和西域相隔万里,西域大哥的位置肯定不是西汉,当时西域大哥乃是匈奴。不知道是不是老天故意要坑陈汤,两人刚抵达西域,屁股都没坐热就遇到一件坏事,护送郅支单于儿子的西汉队伍全部被郅支单于派人给杀害,随后溜之大吉了。

  郅支单于的套路不得不说非常奸诈,西域同中原王朝有着万里之遥,皇帝也不是说讨伐就讨伐的。

  西汉也确实没有讨伐之意,打算让时光消磨一切痕迹,当时西汉王朝只是派人把被杀使臣的遗体给接回长安,郅支单于不仅不答应,还对西汉使臣加以羞辱,反正西汉大军又不会过来攻打,郅支单于越来越嚣张,但他却没有想到陈汤。

blob.png

  陈汤听闻使臣被杀,非常愤怒,于是陈汤向西域藩属国传达假旨令,并向车师国及各藩属国借四万兵马讨伐郅支单于,当甘延寿知晓陈汤准备讨伐郅支单于之事后,马上提出先向皇帝禀报,再做定夺,陈汤直接回了一句"军队已经在外待命,还能等吗?"

  于是陈汤将报告和讨伐两事同时进行。郅支单于根本就想不到陈汤会跟他干架,当陈汤四万大军兵临城下,郅支单于才慌忙组织兵力进行反击,但为时已晚,最后陈汤直接荡平了郅支单于老巢,丁关氏、太子、名王等千余人都被斩杀,百余人被俘虏,千余人投降。

  按理说陈汤假传皇帝旨令乃杀头大罪,踏平郅支单于让外族知道天朝威严不容侵犯是大功一件,刘奭也想给陈汤赏赐,但不能给,倘若再有同类事情,不是把国家带入灭亡道路吗?

  经过此战,匈奴再不敢犯我中华,一直到三百年后的"八王之乱",匈奴才再次侵略中原王朝,残杀百姓。讲到陈汤就必须要说一句陈汤说过的话"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