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曾俘获敌方皇帝被称一代名将,老年却双目尽瞎,流浪街头
2018-01-21 11:08:30

  西罗马帝国从世界地图上消失后,但作为罗马文明的延续者,东罗马帝国依然屹立在欧洲东部和亚洲西部,又称“拜占庭帝国”,首都是君士坦丁堡。不过,在历史学家眼里,东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他们被认为是同一个国家的两个不同时期。而最重要的过渡期就是查士丁尼大帝统治的三十八年,这一时期也被称作“再征服‘’时期,因为他希望把原来属于西罗马帝国的地盘再夺回来。帮助查士丁尼执行这一神圣使命的,就是拜占庭名将—贝利萨留。

  贝利萨留是色雷斯人,这里也是著名的奴隶起义领袖斯巴达克斯的故乡。由于色雷斯位于多个国家交界处,因此在混战的中世纪,它大部分时间沦为战场,成为各国争夺的焦点。查士丁尼首先发动了对萨珊王朝(就是波斯)的战争,公元530年,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场“德拉战役”中,大败波斯,斩首八千余人。但查士丁尼并不满足,他的真正目标是“打回老家去”,夺回被蛮族占领的原属于西罗马帝国的地盘。为了避免两线作战,他同波斯签订了停战协议,准备全力对付北非的汪达尔·阿兰王国。

blob.png

  汪达尔·阿兰王国与拜占庭帝国颇有渊源,它曾经是地中海强国,在与拜占庭帝国交战中俘虏了三名皇室成员。后来拜占庭皇帝列奥一世(457-474年在位)用钱把几位俘虏赎了出来。可是,一名公主已经和汪达尔·阿兰王国的王子订婚,不愿回去。而他俩生的孩子就是汪达尔·阿兰王国的第五任国王希尔德里克。他即位后,就依附于拜占庭。希尔德里克是个典型的和平主义者,不喜欢打打杀杀,结果在一场王室政变中,被赶下台。作为俘虏关进监狱。其堂弟盖利默继任国王。

  查士丁尼要求恢复希尔德里克的王权,盖利默当然不从,于是,战斗就这样打响了。533年,贝利萨留率军攻入汪达尔.阿兰王国,盖利默立刻处死了希尔德里克,以绝后患。在这里先让我们了解一个小常识,欧洲的皇帝打仗时,都喜欢御驾亲征,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而是这早已成为一种习俗。你不亲征,大臣们不干啊。这样一来,国力强盛时亲征还好,国力弱时亲征,无疑是送死,国王成为俘虏也是屡见不鲜的事。例如,曾经有一位叫瓦莱里安的罗马皇帝,御驾亲征时惨败,部队被歼灭,他自己也被敌军俘虏,下场凄惨无比。据说,波斯的国王沙普尔一世把他当作上马时的脚凳来取乐。在想方设法羞辱完以后,让人把熔化的金水灌进他的喉咙,把他的皮扒下来,往里面填上稻草,然后当作战利品保存在礼拜堂里。

blob.png

  这一次,盖利默也选择了御驾亲征。公元533年9月15日,双方在迦太基以南展开决战。起初,汪达尔·阿兰军占了上风攻势甚猛。盖利默在马上看得津津有味。不停地喝彩。突然,他发现自己的侄子被拜占庭士兵一枪毙命,尸体被践踏在脚下,惨不忍睹,于是备受打击,撒腿就跑。士兵看国王跑了,哪里还肯傻乎乎卖命,于是也四散逃窜,阵线瞬间瓦解。拜占庭军紧追不放,盖利默被活捉,成了俘虏,汪达尔.阿兰王国灭亡。在贝利萨留返回君士坦丁堡的那一天,皇帝为他举行了空前的欢迎仪式,作为俘虏的盖利默像猪一样被推着进入君士坦丁堡。那一天,君士坦丁堡万人空巷,市民纷纷出来一睹英雄贝利萨留的风采。

blob.png

  但他的境遇和岳飞差不多,皇帝对他不放心。562年,军队冲进贝利萨留的住宅,没收了他所有财产,他本人也被投入天牢,罪名是“参与谋反、贪污”。晚年的贝利萨留被弄瞎双眼,被迫乞讨街头。565年3月13日,一代名将在穷困潦倒中死于君士坦丁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