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的刘阿斗当了41年的皇帝,你还说他扶不起吗?
2018-01-22 14:16:44 诸葛珪 诸葛亮

  刘禅,自古被称为扶不起的阿斗,作为蜀汉的后主,一直给世人留下的印象是“傻皇帝”,在诸葛亮的扶持下,才稳坐皇位这么多年。然而,刘后主恐怕并不是你想象得那么简单,仅仅靠诸葛亮等臣子的扶持,他根本不可能做那么久的皇帝。

blob.png

  首先,刘禅在人生的前半段脱颖而出,被选为皇位继承人,这是刘禅成为皇帝的关键一步。刘备其实有三个儿子,如果他真的是个傻子,那么刘备怎么可能会选定刘禅继承皇位呢?刘禅是长子,只要他的资质没有重大问题,一般都选长立嫡的。刘备有一个养子,叫刘封,文治武功都不错,但是因为不是纯正的血统,刘备包括他的宗亲们都不可能支持一个外人。刘备在给刘禅的遗诏中提到,射援称赞刘禅的智慧,诸葛亮也对此深表赞同,能得到诸葛亮这样的重臣支持的皇子,刘备不会不考虑的。

blob.png

  刘禅即位后,在运用权力方面也是很有智慧的。刘备兵败白帝城,留给刘禅的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内忧外患。外有曹魏和孙吴两个敌国,内部因为征战,百物凋零。而刘禅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就务农植谷,使农业生产恢复了元气,恢复了经济态势,同时又使吴蜀联盟重修旧好。他将张飞的两个女儿先后立为自己的皇后,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关羽之孙关统,此举加强巩固了自己的政治联盟,把父辈的桃园三结义的情谊在下一代身上通过婚姻联盟的方式得到了延续。

blob.png

  最重要的是,刘禅还成功地处理了和重臣诸葛亮的关系。诸葛亮在世期间,刘禅作为一个弱势的君主,如何与诸葛亮这样一个强势的托孤重臣和平共处,其实是一个亘古难题——既要倚重他治理国家,又要防止他功高震主。诸葛亮掌权期间,只在成都呆了三年的时间,这三年他给予了相父极大的尊重,放权给他,刘禅刚刚即位,立足未稳,只有靠着诸葛亮的帮助,才能稳固自己的统治。而诸葛亮剩下的七年都在汉中呆着,七出祁山,不是准备北伐就是在北伐的路上。诸葛亮远离了权力中心,把权力让给刘禅,避免了把持朝政的嫌疑。而在这七年里,刘禅也是很识相地对外宣称,只要是相父需要的,都全力支持。

blob.png

  他稳定住大后方,维持经济的发展,虽然他的内心未必同意这样穷兵黩武、耗伤元气,但是也给足相父面子。然而在诸葛亮去世后,他取消了丞相一职,继任的费祎蒋琬在名义上都是大将军、录尚书事,其实都是军事将领,并没有处置行政事务的权力。而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担任的是侍中、尚书,非常贴近皇帝,负有处置行政事务的权力。如此分散权力,把大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诸葛亮一去世,刘禅立刻停止北伐,当时蜀地很多民众都建议建立武侯祠,却遭到了刘禅的驳斥。由此可见,刘禅并不同意诸葛亮的所有行为,虽然对诸葛亮的某些行为不满意,但是他都能隐忍不发。

blob.png

  所以,刘禅并不是扶不起的阿斗,他有着自己为人处世的智慧,只不过他没有刚烈的性格,在最后做了投降之君,在异国他乡司马昭的酒席上,说出了“乐不思蜀”那样的“千古名句”,但是这也未必不是一种“大智若愚”,正因为这样他才保全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