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中的铁人,多次死里逃生,却神秘死亡

  一:“铁人”的离奇驾崩

  清朝嘉庆二十五年,即1820年9月2日,一则突发的爆炸新闻,刹那间惊呆了大清朝南北各地:六十一岁的嘉庆皇帝顒琰驾崩了!

  尤其意外的一条是,在这桩死讯传来前,在位二十五年,亲政二十二年的嘉庆帝顒琰,简直是举国公认的“铁人”皇帝,以今天好些学者的话说,他的“工作狂”程度直追明太祖朱元璋。身板更是硬朗,以他平日给大臣的炫耀说,朕这强健体魄,活到七八十岁简直小意思。甚至就在他驾崩前几天,他还在去避暑山庄的路上,兴致勃勃扎进沿途农田里看庄稼,腿脚走半天也不觉得累。驾崩前的当夜,他更认真批了一摞奏折,发了几个重大指示!

  然后,第二天早晨,就这么突然驾崩了!

  而且比起这硬朗的身板来,二十五年来,斗志旺盛的嘉庆皇帝,当时更出名的却是“命硬”,帝王生涯里甚至有两次几乎命悬一线的刺杀惊魂! 这么一个福大命大的健康皇帝,就这么在猝不及防间与世长辞。真是自然死亡?

blob.png

  于是,一直到今天,嘉庆皇帝在死因问题上,一直惹得中外学者们议论纷纷。甚至连八竿子打不着的瑞典学者赫定,都有神奇研究结果:精力旺盛的嘉庆皇帝,在避暑山庄里色胆包天,霸占了一个工匠的妻子,害的工匠家破人亡。结果惹得天怒人怨,被天上一道炸雷劈个正着。以赫定的原话说:“这真是上天的惩罚”!

  但抛却这可以编小说的“上天的惩罚”。嘉庆皇帝之死,也确实是清朝历史上一桩意义重大的掌故:他最接近历史真相的死因,就是清王朝兴衰的缩影!

  这事,就得从这位神秘死亡的帝王,一生看上去十分平庸的帝王生活开始说!

  二:“平庸”的治国强人

  作为乾隆皇帝的第十五个儿子,排名就看上去黯然的顒琰,自从懂事开始,就是夹着尾巴做人,平日里话都极少说,遇事更从不出风头。每天就是按部就班的读书学习,以他自己的诗歌说,每天最大爱好就是“夜读挑灯座右铭”,也就是学习学到三更半夜。俨然一个老实听话的乖孩子。

  但历史再次证明,老实孩子到底不吃亏。乖孩子顒琰,终于以其三十年如一日的老实表现,赢得了苛刻老爹乾隆皇帝的垂青。 先早早被作为接班人悉心培养,然后在父亲乾隆皇帝八十五岁那年,就被正式捧上皇位。又在“太上皇”乾隆帝的督导下,做了三年乖皇帝。但到乾隆皇帝与世长辞,长期黯然嘉庆帝终于骤然爆发,正式执掌帝国权柄的他,出手就是一片暴风骤雨!

  尤其叫大清举国连呼想不到的是,当时八十八岁高龄的乾隆皇帝前脚刚过世,第二天嘉庆皇帝就咬牙下了旨:把受乾隆皇帝宠爱了一辈子也捞了一辈子的大贪官和珅,就地免职查处! 钢刀雪亮的兵丁们,更是第一时间第一速度,把这个乾隆年间第一重臣的宅院翻了个底朝天。如此翻脸比翻书快的表现,惊出满朝文武一身冷汗!

  但对于此时威风八面的嘉庆帝来说,此时他真正的感受,却绝不是翻身做主的得意,相反却是坐在火山口上一般的恐惧:大清江山,早就被老爹糟蹋到沸反盈天的地步。官员贪腐成风,大小事务权钱开道,国库官仓空空如也。甚至大规模的白莲教暴乱,竟已被地方官员糊弄瞒报了好些年,此时已到了西南大地眼看分崩离析的地步!大清朝,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为了填平父亲乾隆帝留下的大坑,嘉庆帝近乎疯狂的工作模式从此开始:赐死了大贪官和珅,和珅生前搜刮的惊人财富,也给大清朝早就穷叮当的国库大补血!这其中绝大多数钱财,后来基本投入到西南平定白莲教的战争,以及修治自乾隆中晚期起,中原大地越演越烈的黄河水患。件件都是歇菜了好些年且一团乱麻的难事,嘉庆帝顶着压力硬上!

  而要论他一辈子最强硬,至死都零容忍的,当属他长期痛恨的贪污腐败。 处决和珅只是小试牛刀。然后就是暴烈大清洗,大清朝的反贪工作,少见的出现了遇魔杀魔的凶狠场面。比如总督一级的官职,以嘉庆他爹乾隆生前叹息说,有一两成好官就不错。嘉庆却是干脆:发现一个就拿下一个。全国十一个总督,陆续叫他拿下了六个。然后是年年狠抓,整个嘉庆年间,因贪腐落马的大小官员总数,保守估计是乾隆年间的一倍,成果十分强大!

blob.png

  还有另外一些工作成绩:持续多年的白莲教动乱,被他硬生生摁了下去,大清朝穷了多年的税赋财政,也一度略有盈余。文化业绩竟也斐然,从牙缝里省出钱编成的《全唐文》,虽然规模难比《四库全书》,却抢救回了大量因编纂《四库全书》而险些被毁的珍贵史料。老爹乾隆留下的一个个大坑,他填的很辛苦,也完成的很漂亮。

  甚至参考一下,大清朝后面即将遭受的西方坚船利炮浩劫,更不得不承认,没有嘉庆帝这二十年如一日的强力填坑,恐怕撑不到鸦片战争时,清王朝就要塌陷了。保守估计,至少给大清朝续命五十年!

  填坑业绩如此辉煌,嘉庆帝这位工作强人,是否也会得意几下?相反,自从登基之后,他一辈子都被笼罩在其中的,就是这焦灼的痛苦!

  因为越是填坑,他越是发现:他只能减缓大清朝衰退的速度,却无力如年轻时梦想的那般,再造一个盛世大清朝。尤其叫他刻骨铭心的,就是两次死里逃生

  三: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嘉庆皇帝的第一次死亡考验,发生在嘉庆八年,事情除了惊险,却也相当雷人:当时一个叫陈德的原内务府厨子,趁着嘉庆帝刚走到紫禁城神武门时,竟嚎叫着手持小刀扑过来。而本该保卫嘉庆帝的各位御前侍卫,竟然吓得呆若木鸡若不是嘉庆帝的亲姐夫拉旺多尔济上前殊死搏斗,大清皇帝就要惨死在厨子的小刀下!

  事后审讯更是雷:原来这个陈德被主人辞退,家里有老母妻儿要养,走投无路间热血上涌,竟打算杀了嘉庆出口恶气!虽说事发突然,可皇帝身边的侍卫,竟然也不中用到这地步?气的惊魂未定的嘉庆帝,把几个护军统领全都发配!

  而十年以后,当嘉庆帝第二次死亡灾难降临时,现眼的可就不止几个护卫了,却是整个大内紫禁城——林清之变! 当时天理教首领林清,打着“大明天顺”的旗号,深夜奇袭紫禁城。整个紫禁城的防务乱做一团。如果不是嘉庆帝的好儿子旻宁(未来的道光皇帝)临危不乱,迅速指挥部队平定,北京城可就被这群人连锅端了。气的再次捡回一命的嘉庆帝写诗大骂: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御前侍卫可以在刺客面前呆若木鸡,而林清之变发生时,各路军将士兵,竟吓得纷纷逃跑。事后再一深查,不但好些太监被天理教买通,就连大清宗室将军庆遥,还有宗室海康,这些嘉庆皇帝的实在亲戚,竟然都成了虔诚的天理教徒 ,为了天理教“大明天顺”的战旗,竟毫无压力打开宫门,这才闹出雷人动乱!

  而这些雷人乱象背后,是清朝越发败坏的吏治,哪怕嘉庆帝重手整顿,腐败风气却还是压不住,就连他苦心上马的黄河治理项目,都变成黄河大坝上戏台高筑,各级官员听戏唱曲磨洋工的雷场面。吸食鸦片的恶习,更从官场刮到了宫廷。如果说乾隆末年,大清朝已经患上了重症,那么嘉庆帝只是减轻了症状,却远没有斩断病根!

  于是,在经历了这么多次痛苦场面后,嘉庆皇帝也绷不住了,林清之变后,他就曾写下罪己诏,但诏书里却历数各级官员的玩忽职守,句句悲愤无比,说的朝堂上的高官们跪一片嚎啕大哭,但跪过了呢?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所以,这位贵为天子的政治强人,一生看上去建树颇多的勤政帝王,却长期在这样痛苦的心境下工作。而在嘉庆二十五年,他动身去承德避暑山庄的一路上,他每天依然是高强度的批阅公文。从一路颠簸到抵达行宫,从没有一天停歇。如此痛苦的工作强度,加上如此痛苦的心境,再好的身体,自然也绷不住! 驾崩,看似突然,其实早已是必然!

  如果说整个大清王朝,真有哪个皇帝生不逢时的话,首先就应该是这位一生勤苦的嘉庆帝,倘若生在清王朝草创时,他的铁腕与坚韧,必然会开创比他父亲更辉煌的功业荣耀。可惜生在了乾隆之后,只能顽强担当填坑的命。但必须说,他做的很不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