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要用白布盖脸,亲人要为死者守灵三天以上的依据在哪里?
2018-01-26 13:58:12 夫差 毛嫱 阖闾 勾践 范蠡 西施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从古至今,没有任何人能躲得过死亡,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但是历史上就有不少人热衷于追求长生不老,相信现在的每一个人也是如此,谁不想长生不老呢?在中国人的习俗里,人死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拿一张纸将死者的脸盖着,为什么人死之后需要白布盖脸呢?亲人为什么要为死者守灵?

blob.png

  死之后白布盖脸

  亡者入殓前在脸上盖一张黄纸,叫“盖脸纸”。“盖脸纸”古代为黄土纸,白麻纸。近年考古发现,清代人有在纸上剪有各样图案,并始终盖在死者脸上。清末民初后,盖脸纸除黄土纸,白麻纸,还有一般黄纸,在入殓时要将盖脸纸揭掉。传说: “盖脸纸”是隔着阴阳的纸,如果死后不用盖脸纸分出阴阳,亡者就进不了天堂,连阎王爷也不要,可能变为孤魂野鬼

blob.png

  传说:吴王夫差沉迷于美女(西施),宠幸奸臣,听不进伍子胥的忠言,还赐死了伍子胥,后来如伍子胥死前所言,越国大破吴国,夫差自刎,死前感叹不该不听伍子胥之言,认为死后无颜去见他,就用白布蒙面而后自尽,然后就传为习俗。也象征哀悼与伤心。

blob.png

  不同的民族的习俗有可能相同,但是解释是不同的,但大体上都是使灵魂得到安息,不再受世俗的困扰之意。而且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个习俗的解释也会发生变化,汉族人死后蒙白布的传统无从考证,南宋一段时期这个习俗代表的含义是在阴间死者无颜面对先逝的长辈(因为故土都丢了,大家成了亡国奴)。很多习俗演化到今天,都会有不同的解释,这些解释都可以说是对的,只要它符合逻辑。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问题。

  亲人为死者守灵

blob.png

  人死后守夜也称守灵,古人认为人死后的三天内要回家探望,所以子女守候在灵堂内要等他的灵魂归来。每夜都有亲友伴守,直到遗体入馆为止。演变到现在,便是亲人们聚到一起,吊念死者。

blob.png

  传说是人死后灵魂有7日游离,阎王断案也有过程,就像现在复杂的审批环节,若查明阳寿已尽,7天后黑白无常来索魂,如果阳寿未尽可继续返回人间。这是淮河以北最通俗的说法,守灵基本上以3天为限,有在住宅内的灵棚、灵堂内守灵的,也有在殡仪馆内租礼厅守夜的。在郊县现在还有"搁三朝"之举。《礼记·问丧》中有记载"三日而后殓者,以俟其生也。三日而不生,亦不生矣。孝之心亦益已衰矣。家室之计,衣服之具亦已成矣。亲戚之远者亦可以至矣。是故圣人为之决断,以三日为之礼制也"。所以守灵三夜,并不完全出于迷信,而是3天的时间,准备工作都全了,远方的亲戚、朋友也能赶到,足以尽人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