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照片 /首页 /正文
中国七大古尸容貌复原图:个个均堪称绝世美女
2014-07-24 15:04:43

  古人到底长什么样子呢?科学家用高科技复原了考古发现的古墓主人容貌,里面不乏美女

  1972年湖南省长沙市东郊一座汉朝墓葬的横空出世,让“马王堆”成为一个响遍全世界的名字。有人把它誉为汉民族的地下文化宝库,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的“庞培城”。尽管地下文物不断面世,但马王堆的文化光芒依然丝毫不减,它在诸多领域的“独一无二”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 。

  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文物,为研究汉初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当时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千年女尸的科学诠释 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发掘出土是20世纪中国重大的考古发现,尤其是1号墓内的千年女尸更受到国内外科技界的广泛关注,被认为“创造了世界尸体保存记录中的奇迹”。

  这具女尸年约50岁,身高1.54米,体重34.3公斤,开棺后发现女尸被浸泡在棺内约20厘米深的无色液体中(出土后不久渐变成棕黄色)。尸体保护如此新鲜与完整,难道是2000多年前就有了化学防腐药水?经科学分析,棺内的水是通过土壤、白膏泥和木炭层而渗入墓室,经长期聚集而成的,其中虽带有少量的硫化汞的防腐物质,具有微弱的抑菌作用,但此绝非是保全尸体的根本原因。古尸被完好地保存乃是厚实的棺椁被严密封固,深埋地下的结果。

  上图就是大名鼎鼎的大长沙马王堆汉朝长沙国丞相夫人,堪称绝代佳人。

  “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钩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70年前,瑞典考古学者贝格曼这样形容他在小河墓地的发现,他把在这里出土的一具女性干尸称作“微笑公主”。这是小河墓地出土女尸复原图。

  1980年楼兰遗址发掘出一具女性干尸,始称“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最早的一具,距今约有三千八百年的历史。科学测定该女子死时为四十五岁左右,生前身高1.57米,现重10.1千克,血型为O型,出土时她仰卧在一座典型风蚀沙质土台中,墓穴顶部覆盖树枝、芦苇、侧置羊角、草篓等。古尸身着粗质毛织物和羊皮,足蹬粗线缝制的毛皮靴。发长一尺有余,呈黄棕色,卷压在尖顶毡帽内,帽插数支翎,肤色红褐色富有弹性,眼大窝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翘,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清秀的娥眉,深邃凹陷的双眼,薄唇轻抿,俊美而忧郁。这是高科技还原的楼兰美女。

  这是新疆唐朝墓葬群出土的天然女干尸。据称这个唐墓群是唐朝的一个贵族墓群,葬在这里的人多半是贵族或是官僚。经研究发现,女性干尸是一个成年女子,身材丰满,鼻子、嘴、牙齿较小,眼睑长,是当时流行的丹凤眼。

  北京老山汉墓女墓主颅骨三维头像复原工作在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获得成功。复原头像显示:墓主是位30岁左右、长相端庄的中原女子。老山汉墓女尸是北京市文物研究所2000年8月发掘出土的,于今年10月运抵长春市。

  2002年7月7日,连云港市区西南城郊约7公里的海州区双龙村花园路基建工地上,惊现一座古墓。该墓葬时代为西汉晚期,出土文物80余件。尤其令世人震惊的是,该墓葬还出土了一具保存基本完好的汉代女性湿尸。随古尸出土的龟钮铜印,印文清晰地表明墓主人为“凌氏惠平”。据复原结果,凌惠平圆形脸,柳叶眉,双眼皮,樱桃小嘴,堪称“绝世佳人”。

  2001年3月出土于安徽省砀山县梨园小区的建筑工地的清代“香尸”。属于“湿尸”性质活体女尸,国内第二例,过了三百多年,这具女尸却保存的异常完整、浑身散发着奇异的香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