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照片 /首页 /正文
清朝皇室最美的格格仪态万方令人惊艳【组图】
2014-06-16 14:18:30

  众所周知,“格格”是历史上满族和清朝对女性的一种称谓。作为正式称号使用时是在后金时期,国君和贝勒的女儿称为格格。据《清史稿》记载:太祖初起,诸女但号“格格”。例如,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女称“东果格格”,次女称“嫩哲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汉人习惯,重新规定了封号。作为非正式称号时,被用于尊称其他地位高贵的女性。其实,在满语中“格格”基本上相当于小姐、姑娘的称呼。但是,格格只限于称呼满清皇族中人的女儿,普通人家的女儿是不能称之为“格格”。

  在清朝皇室中,“格格”也是拥有品级的。据《清史稿》记载:正宫皇后所生之女,封公主,称固伦格格,品级相当于亲王;嫔妃所生之女,封公主,称和硕格格,品级相当于郡王;亲王之女封郡主,称和硕格格;郡王之女封县主,称多罗格格;贝勒之女,封郡君,亦称多罗格格;贝子之女,封县君,称固山格格;镇国公、辅国公之女,封乡君,称格格。另外,清朝亲王的低阶妾有时也被叫做格格。位在侧福晋、庶福晋之下。《清史稿》中记载雍正皇帝的孝圣宪皇后“年十三,事世宗潜邸,号格格。”

  其实,在历史上“格格”的称呼也不是那么绝对,有时无正式封号的贵族女儿也会被称为格格,而且多用以称呼次女以下之未婚女性。据《清稗类钞》记载:然除公主外,虽有郡主、县主资格,如未奉有正式封号者,皆统称格格。大抵称格格者,以次女以下之处子为多。若其长女,未得正式之封号者亦罕。

  此外,孝庄文皇后的侍女,曾照顾和抚养幼年时的康熙皇帝,平时被称为“苏麻喇姑”,但在清代的内务府报告中也有称她为“苏麻喇额涅格格”的,可见“格格”称呼也可用来尊称地位卓越、有特别贡献的满族女性。

  由于历史原因,清朝皇室的格格们留下的照片很少,而下面的照片中有几位据说是晚清最美的格格。即便以现代人审美眼光来看的话,也应该算是比较标致的格格了。

  爱新觉罗·毓朗的外孙女,爱新觉罗·恒慧的长女完颜立童记,又名“王敏彤”,人称大格格。也是清朝皇室中算得上最标致的格格了。

  完颜立童记和孟小冬。孟小冬,1907年生于上海,京剧女演员,著名京剧老生,本名令晖,又名孟若兰、孟令辉,艺名小冬,原籍北京宛平。被京津沪的舆论界誉为“冬皇”。

  王敏彤,即完颜立童记,是皇后婉容的亲姨娘的女儿,也就是婉容的表姐妹,曾痴情地追求溥仪,但是,虽然落花有意,但是流水无情。最后,这一场单相思的恋情无果而终。

  王敏彤扮演戏剧中的丫环更是十分的惊艳。

  王敏彤一生命运多舛。这位文静、优雅的格格,因为被时代的漩涡拖累,又背负着传统家族过多的负重,几次婚姻的机缘,都被错过了,终生未嫁。她在晚年时期精神几近崩溃。

  朗贝勒府二格格爱新觉罗·恒香。未代皇后婉容的养母。喜欢照相,因此照片流传最多。

  朗贝勒府二格格爱新觉罗·恒香。未代皇后婉容的养母。喜欢照相,因此照片流传最多。

  毓朗的女儿爱新觉罗·恒馨,她的女儿婉容为清朝的未代皇后。

  朗贝勒府五格格爱新觉罗·恒馥与铁哥。

  载沣长女大格格爱新觉罗·韫媖旗装照,曾嫁给婉容的哥哥润良为妻。

  载沣和长女大格格爱新觉罗·韫媖在一起。载沣是清朝摄政王,也是溥仪的生父。

  溥仪妹妹二格格(左)、三格格(右)。二格格金韫和与三格格金蕊秀。

  婉容和溥仪的两妹妹,二格格金韫和三格格金蕊秀。

  不知道是披着披风还是裹着被的婉容。

  婉容姐弟与溥仪的妹妹们,左边的是文绣,中间的是婉容。

  后宫嫔妃与格格们的合影照。黑衣老太太与皇妃文绣中间的那个小女孩就是完颜立童记。后排左四为朗贝勒府二格格爱新觉罗·恒香。

  据说这是晚清皇室格格和后宫佳丽的合影照,其中就也流传是历史上真实的还珠格格(中间)紫薇格格(左二)。

  慈禧太后和后宫佳丽一起合影照。

  后宫嫔妃和皇室格格的合影照,第一排中间坐的是奕祁的女儿荣寿固伦格格。

  晚清皇室格格、嫔妃们和外国公使夫人的合影照。

  不知名的格格,既清纯,又可爱。

  正在梳头戴簪打扮的格格。

  爱新觉罗·显琦,肃亲王的十七格格,又名金黙玉,是川岛芳子的亲妹妹,中国最后一位格格。这是她19岁生日时拍的照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