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起义的王莽为什么死的这么惨?连舌头都被老百姓抢去吃掉
2018-01-27 09:27:23 灌婴 周勃 李夫人 韩信 刘邦 刘彻

  公元23年,绿林军攻破长安,王莽未央宫逃到渐台,被商县人杜吴所杀,头颅被公宾就割下,尸体被数十名士兵们分裂。随后,王莽的头颅还被挂在闹市上示众,老百姓们都去掷击它,有人甚至把王莽的舌头切下来吃掉。

blob.png

  在中国历史上,也有一些名人的死法很惨,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吴起、商鞅,秦汉时期的项羽等,但相比较起来,王莽的这个死法,却是最悲惨的。

blob.png

  吴起的死法:

  吴起一生坎坷,从卫国辗转来到鲁国、魏国和楚国。到了楚国,吴起遇到勉强称得上明主的楚悼王。楚悼王任用吴起进行变法,迅速使楚国强大起来。

  但好景不长,数年后,楚悼王去世,吴起变法中被剥夺特权的王公贵族等既得利益集团马上发动政变,攻打吴起。吴起逃到楚悼王的尸体边,附伏在楚悼王的尸体上。攻打吴起的那帮人趁机用箭射杀吴起,同时也射中了楚悼王的尸体。

  楚悼王安葬停当后,太子即位,派令尹把射杀吴起同时射中楚悼王尸体的人全部处死,由于射杀吴起而被灭族的有七十多家。

blob.png

  商鞅的死法:

  商鞅变法让秦国强盛起来,但与吴起一样,商鞅在变法中同样得罪了许多既得利益者。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继位。公子虔等人诬告商鞅造反,派人去逮捕他。

  商鞅潜逃到他的封地商邑,和他的部属发动邑中的士兵,向北攻打郑地谋求生路,秦国出兵攻打商鞅,把他杀死在郑地黾池。之后,秦惠文王把商鞅五马分尸示众,又诛灭了商鞅全家。

blob.png

  项羽的死法: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项羽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但项羽勇力有余而智谋不足,未能善用人才。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突围至乌江边,自刎而死。

  为了领功,一个名叫王翳的汉军将士抢先割下了项羽的头颅;接着,其他骑兵互相践踏争抢项羽的尸体,这些骑兵由于相争而被杀死的有几十人。最终,郎中骑将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争得一个肢体。五人到一块把肢体拼合,正好都对。

  也就是说,项羽的死法与商鞅差不多,商鞅死后还被五马分尸,而项羽死后则被五人分尸。

blob.png

  王莽的死法:

  据《汉书·王莽传》记载,地皇四年,即公元23年,绿林军攻破长安,王莽从未央宫逃到渐台,“商人杜吴杀莽,取其绶。校尉东海公宾就,故大行治礼,见吴问:‘绶主所在?’曰:‘室中西北陬间。’就识,斩莽首。军人分裂莽身,支节肌骨脔分,争相杀者数十人。”六日癸丑,“传莽首诣更始,悬宛市,百姓共提击之,或切食其舌。”

  这段记载的大概意思是:商县人杜吴杀死了王莽,取下他的系印纽带。校尉东海郡人公宾就,是原大行主治礼郎,看见杜吴后问,这条纽带的主人在哪里?杜吴回答说:“在室内西北角的屋子里。”公宾就认识王莽,就割下了王莽的头颅。随后,士兵们分裂了王莽的身躯,四肢关节、肌肉、骨骼被切割成许多块,争着去砍杀的有几十人。六日癸丑,王莽的头颅被送往住在宛城的更始帝那里,挂在闹市上示众,老百姓们都去掷击它,有人甚至把王莽的舌头切下来吃掉。

  从这段记载来看,王莽的死法与项羽有点类似,他的尸体也曾遭到哄抢。

blob.png

  不过,刘邦最终还是良心发现,把项羽的尸体收拢起来埋葬了,并在项羽的坟头留下了几滴惺惺相惜的眼泪;而王莽的头颅在被悬挂在宛城闹市供民众泄愤后,却被人用石灰腌制、收藏起来。晋惠帝元康五年,即王莽死后二百七十二年,京都武库发生火灾,在抢救物资时,王莽的头颅才被搬了出来,重见天日,其后被焚毁。

  关于王莽的头颅为何被收藏起来,有人认为有三个原因:一,自秦朝至新朝,王莽是第一个被砍头的皇帝,单看这一点就有收藏价值;二,王莽是有争议的皇帝,活着时声望极高,死后名声却极差,这种巨大的反差,“似乎也能使王莽头颅升值”;三,王莽谋朝篡位,是封建制度下典型的乱臣贼子,历代帝王收藏他的头颅,意在告诫朝臣宗亲不要谋逆,否则下场将与王莽一样。

  这三个原因,个人以为,比较合理且靠谱的是第三种。那么,王莽死后,老百姓又为何要把他的舌头切下来吃掉?

blob.png

  据《后汉书·刑法志》记载:“昔高祖令萧何做九章之律,有夷三族之令,黥、劓、斩趾、断舌、枭首,故谓之具五刑。”这里的“断舌”就是割舌头的刑罚。而在民间传说中,十八层地狱的第一层,就叫拔舌地狱。

  王莽死后,老百姓把他的舌头切来下吃掉,不知道与上述律法或民间传说有关。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王莽生前一定是一个能言善辩、巧舌如簧,善于用谎言来欺骗老百姓以获取民心的人。而当老百姓发现自己被王莽欺骗后,自然痛恨,所以要把他的舌头割下来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