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为什么只是当了一年的俘虏就被瓦剌还回来了?
2018-01-27 11:04:02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由于正统十四年的“土木之变”,御驾亲征的明英宗成了瓦剌的俘虏,不过英宗仅在漠北待了一年就被送还给了明廷,皇帝成为俘虏,然后不附带任何屈辱条件被放回来,明英宗可能算是独一人。那么无利不起早的瓦剌权贵们为何要这样做呢?

  瓦剌集团阵营分化,也先太师被迫改变与大明关系

  自英宗被俘、景泰登基之后,以朱祁钰于谦为核心的大明朝廷不仅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还一次次打退了瓦剌对大明边关的进攻和侵犯,形势一片大好。面对兵力已经很强盛的大明,瓦剌根本没有任何胜算。

blob.png

  看到再打下去也捞不到什么好处,瓦剌集团三股主要势力中的两股:脱脱不花王和阿剌知院先后背着也先太师,主动与大明进行暗中议和,且各自从大明边境退兵。这导致先前主战的瓦剌太师也先此时孤掌难鸣,若继续对明作战,谈何容易?那个景泰帝可不是当年的明英宗,他底下那个叫于谦的更是不简单;那么继续拿被俘的英宗去要挟大明?问题是,原来的那个“天价奇货”因为大明有了新皇帝而变得没什么价值了。再说这样一个身份特殊却不值钱的“人质”一直捏在手里可不是什么好事,万一有个什么闪失,就怕对景泰朝廷那边不好交代。

  也先可不是大傻子,回想“土木之战”之前双方关系尚好的那些年,瓦剌从大明那里得到了那么多的好处,光金银绸缎就堆积如山,可如今呢?听说脱脱不花可汗和阿剌知院早已与大明和好,他俩图的还不是那丰厚的实惠。看来啊,我也先也得要调整一下战略思维。也先的思想这么一松动,与大明议和并送还明英宗的主张就开始大行其道了。

  议和使者杨善巧释明蒙之间心结,也先答应送还明英宗

  虽然瓦剌有与大明求和,并送还明英宗的意愿,但被景泰帝以“也先谲诈”为由予以婉拒,可是许多对明英宗有着非理性忠诚的大臣不断上请,要景泰遣使北上议和迎驾,且有个叫杨善的左副都御使毛遂自荐当出使瓦剌的使者,景泰骑虎难下,不得不应允。

  景泰元年七月二十七日,杨善一行来到瓦剌大本营。瓦剌作为昔日战争的始作俑者,见到大明使臣来了就想找话头来垫垫底,否则就显得太没面子了。于是也先一见到杨善就这么问道:“我们瓦剌与大明和好年久,后来你们扣留了我的使臣,减了给予我们的赏赐,这到底为何啊?”杨善是何等人?他巧舌如簧,左右逢源,对答如流:“太师,您家爷爷(指朱棣封的顺宁王马哈木)在时,经常派三四十人到大明来朝贡,所要物品礼物也不挑,随我朝廷给,所以我们和好了很久。可最近几年却不这样了,你们派出的使臣多至三千余人,一年来两次,我朝赏赐的金币不计其数。至于你说我朝扣留您的使臣,那就很没道理了,你们一来就是三四千人,这里有可能是因为偷盗,有可能是违反其他法律,怕回去受罚,所以自己偷偷逃走了,你说我们扣留这样的人干嘛用啊?再有,你们的使臣经常虚报人数,我朝只按照见在者赏赐,虚报的不给,所以说我们的赏赐实际并未少。”

  也先又问:“你们朝廷为何削减我们进攻的马匹价格,给我们的缣帛大多质量低劣?”杨善回答:“朝廷并没有削减马价,只是你们每年都在提价,我朝廷实在承受不了,太师你想一下,现在的马价不是比以前高出了许多?至于缣帛质量问题,那是通事(即翻译)搞的鬼,事情败露后,已经被处决了。再说太师你进贡的马匹和貂皮不也有质量差的吗?我认为这绝不是太师的本意。”杨善伶牙俐齿,也先无法招架,只得连声说:“者,者!”“者”是瓦剌人的口语,意思是“对,你说的对。”

blob.png

  杨善进一步追击:太师您是漠北的大将,却听信小人之言,不顾我大明的厚恩,带兵杀掳我大明子民,甚逆天道啊。好在现在双方和好,太师应早早退兵,归还太上皇,免得上天降灾。

  也先听后,又不停说“者,者。”过了一会,他反问:“杨都御史,太上皇回去还会当天子吗?”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杨善早有答案:“天位已定,难再更换!”这时,知院伯颜帖木儿跟也先说:“太师,要不我们派人去北京问问,要是朝廷同意英宗仍做皇帝,我们就把他送回去也不迟。”也先听后狡黠一笑,说道:“当初我让大明朝廷派大臣来迎驾,现在大臣来了,却又要再去问皇位之事,这岂不是让我失信于人吗?还不如现在就让杨都御史将他们的太上皇迎回去好呐!”也先的潜台词是,管你们大明谁当皇帝,我今天将前皇帝放回去,现在的景泰天子就不会安心,好戏在后头。

  不愧是一代枭雄,也先的心机少有人懂,连他的部下平章昂克都急了,认为就这样放了英宗太便宜大明了,于是问杨善:“迎还皇帝是大事,你们带了什么厚礼了吗?”杨善说:“如果我们带了礼物来迎驾,人家会说太师图利,现在不用礼物也能迎回太上皇,这就显得太师很仁义。”听到这样悦耳的话,也先高兴地连声说:“者,者!”

  其实,对于瓦剌也先太师放回英宗一事,朝鲜王朝的国王分析的还是有道理的——“也先之意以谓一则正统还入,则与景泰必有猜疑,以成内乱,如此而徐观其势,欲施其策;一则闻中国立正统之弟为皇帝,虽使拘留不还,终为无益耳。意不出此二者。”意思是,也先释放英宗无非两个原因,一是让英宗与景泰之间互相猜忌,甚至内斗,瓦剌趁机捞些好处。二是大明有了景泰皇帝,即使扣住英宗不放,也得不到啥好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