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关羽、张飞和马超要差一些,刘备眼中的赵云是这样的。
2018-01-27 11:43:43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blob.png

  

  如果读《三国演义》则会发现,赵云刘备阵营是仅次于关羽张飞的军事将领中的三号人物。实际上,正史中的赵云也很厉害,又有忠勇的名声。不过,在刘备阵营,赵云依然不是刘皇叔心中真正被全面肯定的帅才。

  论将才,刘备很佩服赵云,但是论帅才,刘备对赵云并不放心。这一点在建安二十四年的封将军行为中便可以看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全被封为将军,从军衔上看,他们五个都是将军,级别是相同。

blob.png

  陈寿在《三国志》中将这五个人并列写传记,后人慢慢将这五人神话,从而有了五虎上将的说法。在《三国志》中,五虎将的排名是关、张、马、黄、赵,而清代毛宗岗评本的《三国演义》则将赵云放在了第三位。

  这五位大将,其实是分两个等级的,关羽、张飞、马超是一个等级,而黄忠、赵云是一个等级,赵云的地位并不如民间想象得那么重要,更没有《三国演义》写得那么厉害。能够证明刘备并没有对赵云进行百分之百的信任与授权的一个细节是生杀大权的授予。

blob.png

  有了将军的军衔,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对所带领的士兵有生杀大权。刘备授予生杀大权的方式是延续了东汉的“假节”制度。一个大将军或者一个镇守地方的戍卫都督到底有没有生杀大权,全在“假节”上。

  蜀汉的这五位核心将领中,只有关羽、张飞、马超获得了“假节”的特权。以建安二十四的任命为例,黄忠、赵云都没有假节。如《蜀志·关羽传》:“(建安)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蜀志·张飞传》:“先主为汉中王,拜飞为右将军,假节。”《蜀志·马超传》:“先主为汉中王,拜超为左将军,假节。”

blob.png

  有没有假节,权力差别巨大。假节意味着代表皇帝的意志行使生杀大权,这就相当于绝对授权。中央的军事将领,以及地方军事区域的军事将领都有可能被假节。

  刘备派往各个军区的戍卫都督共有19人,有多少获得了假节的呢?仅仅5人。可见,假节是刘备对中央以及地方军区将领的最高授权。此外,诸葛亮被拜为丞相之后,镇守成都,也获得了假节的权力,李严受刘备托孤之后,也获得了假节的权力。

blob.png

  赵云作为刘备的半个老乡,与刘备认识的时间不比关羽和张飞晚多少,然而混到最后,连假节的权力都没有。可见,在刘备眼中,赵云尚不足以堪当镇守一方或督镇三军的帅才,只能是听命于上将的将军。这从侧面也说明,赵云混得比关羽、张飞、马超都差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