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最美“长城三公主”,公认的民国西施,气质不凡,令人沉醉
2018-01-29 10:25:17

  长城三公主,是50-60年代香港两家国语制片公司,凤凰影业和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三家女明星的暱称。

  长城三公主

  夏梦、石慧、陈思思,是上世纪香港长城影业公司的三个最出色女星,被尊称为“长城三公主”。其中,大公主夏梦艳若桃李、二公主石慧雅似芝兰、三公主陈思思俏如玫瑰,她们因为偶然被大导演相中而投身影视圈,从此与电影结缘。

  大公主

  夏梦,她是三位女星中最早加入长城,也是最具有号召力的,电影处女作是《禁婚记》。

blob.png

  原名杨蒙,江苏苏州人,生于上海。外形艳而不媚,贞静平和,娴雅大方,兼之身材高挑,有「上帝的杰作」之美誉,是香港公认的西施。金庸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李翰祥也说:“夏梦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气质不凡,令人沉醉。”

  夏梦1947年移居香港,曾于玛利诺书院就读。八岁时偕友参观「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拍摄场地十,获邀加盟,翌年凭《禁婚记》(1951)一片震动影坛,此后演出过《孽海花》(1953)、《绝代佳人》(1953)(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发「优秀影片荣誉奖」)、《欢喜冤家》(1954)、《日出》(1956)、《新婚第一夜》(1956)、《抢新郎》(1958)、《同命鸳鸯》(1960)、《王老虎抢亲》(1960)、《三看御妹刘金定》(1962)、《金枝玉叶》(1964)、《故园春梦》(1964)等著名电影。

  夏梦于1954年结婚,至1967年演完《迎春花》(1968)后退出影坛,移居加拿大,两年后回港经商。1978年自组「青鸟电影公司」,出品《投奔怒海》(1982)、《似水流年》(1984)等著名电影。她亦曾获委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夏梦擅演擅唱,不论时装、古装、戏曲电影皆能胜任,是国语片罕见的全能演员。在老一辈的影迷心中,夏梦是香港唯一一位可与奥黛丽.赫本(港译柯德利.夏萍)相媲美的女明星。据说,当年大侠金庸苦恋夏梦,金庸生平唯一一次创作剧本并亲执导演筒的目的就是为了一近芳泽,虽最终未能携手,但也算为世人留下一段才子佳人的风流佳话。

  二公主

  石慧,1952年在泰山公司主演了处女作《淑女图》后加盟长城,同时也是一位花腔女高音。夫婿是长城著名男演员傅奇。

  香港电影演员。原名孙慧丽,浙江省吴兴县人,丈夫是著名演员兼导演傅奇。是「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的当家花旦之一,与夏梦及陈思思合称「长城三公主」。她则是长城影业公司“二公主”。1934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后随家人迁居香港。1951年加入长城影业公司,不久便在泰山影片公司卜万苍执导的《淑女图》中出演女主角,继而又回长城影业公司拍了《一家春》,在这两部影片中,她塑造的形象和精湛的演技搏得观众赏识,从而一举成名,此后相继在《蜜月》、《小舞娘》、《蓝花花》、《豆蔻年华》、《垃圾千金》、《寸草心》、《大女儿经》、《泥孩子》、《生死搏斗》、《孽海花》、《龙凤呈祥》、《蟋蟀皇帝》、《生死牌》等五十多部影片中饰演女主角。据说石慧与傅奇因合演《蓝花花》相恋,两人於1954年结婚,婚后育有两女一子。幼女傅明宪曾为无线电视艺员。

blob.png

  1979年第三届香港电影节展映了她的代表作《一家春》。此外她还学过编剧,当过副导演,唱过主题歌。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香港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长、长城电影公司演员室主任。1980年以降,石慧淡出幕前,先后出任「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演员室主任、「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多项公职。近年举家移居加拿大。

  三公主

  陈思思原名陈丽梅,祖籍浙江宁波市,1938年出生于上海,后举家迁往香港。陈思思1954年陈思思考入长城影业公司,在石慧主演的《鸣凤》中扮演婉儿,后来相继出演了《云海玉弓缘》《双枪黄英姑》等电影。

  她在《三笑》中传神地饰演了秋香一角,以其俊美的扮相,潇洒自如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喜爱,成就了她电影事业的高峰,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一线明星,和夏梦、石慧并称长城影业公司“三公主”。

  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曾一度息影,1978年又复出拍摄了《密杀令》,曾被《长城画报》评选为香港大明星之一。陈思思从影十余年,主演影片三十余部。

blob.png

  陈思思因胰头癌后期并发症抢救无效,于2007年10月7日9时3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69岁。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陈思思昨晚去世的消息。据俞卓伟介绍,陈思思是2006年7月在华东医院检查身体时发现癌症的,当时已经晚期,不能进行手术了。

  著名香港电影人、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永远荣誉会长吴思远先生闻讯后表示非常悲痛。他告诉记者,陈思思是上一代香港电影人的代表,他1971年执导的第一部影片《疯狂杀手》就是由陈思思的丈夫高远主演的,当时陈思思曾来剧组探班,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陈思思,那时候她已经息影,待人和善,一点都没有明星架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