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荒唐皇帝刘鋹:朝堂之上全是太监,想当官先做太监
2018-01-29 11:29:49

  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宦官乱政之事层出不穷,在很多朝代,都将宦官不可干政当作一个条例。但是,也不乏昏君,由于自小与宦官生活在一起,对其十分信任,最终导致了被宦官所左右的情况。不过这都不算是什么,历史之上,有一个十分荒唐的皇帝,名为刘鋹(音:chǎng),此人的朝廷之上,居然全是太监

  刘鋹,原名刘继兴,乃是南汉中宗刘晟长子,在刘晟死后继承皇位,成为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君主。刘鋹对朝政之事一窍不通,于是就将政事都委托给了自己极为信任的宦官龚澄枢,以及女侍中卢琼仙等人,导致南汉国势迅速衰败,最终为北宋所灭。

blob.png

  刘鋹自小就和宦官生活在一起,自然对宦官极其信任。同时,宦官之中有位叫许彦的,此人从海上俘虏来一个波斯女子,为了讨刘鋹的欢心,就将这名女子献给了刘鋹。

  刘鋹见到这名女子之后,对她的异域风情感到十分新奇,自是宠爱非常,于是日夜与之淫戏于后宫,叫她“媚猪”,而自称“萧闲大夫”,不理政事。此事之后,刘鋹对宦官的好感就又上了一个台阶了。

  史书上说刘鋹“尤愚。以谓群臣皆自有家室,顾子孙不能尽忠,惟宦官亲近可任。”刘鋹对宦官的信任不难理解,但对大臣阉割一事得从一件小事说起。

  有一天,刘鋹设宴宴请群臣,但是有一个大臣,由于家中妻子产子迟到。刘鋹一看这不是对自己的大不敬吗?于是,刘鋹想着倘若没有家事的烦扰,他大概就没有迟到的理由了,因此就将这个大臣阉割了。

  此事过后,刘鋹起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如果官员有家室,就会因为家事烦扰,而影响办公效率,同时对自己的命令也会有所顾虑。为了让群臣们无牵无挂,以自己为中心,于是,刘鋹下令将所有的官员都阉割了。此外,刘鋹还下令所有的新晋官员必须阉割之后才能授予官职。

blob.png

  这个命令一下,有能力之人觉得自己在南汉必定没有出路,于是就远走他乡了。而没有能力之人见只要阉割就能做官,简直太过于容易,纷纷自宫来换取官职。过了几年,南汉的朝廷之上再无能人可用,国力迅速下降。

  由此看来,倘若给刘鋹授予“史上最荒唐的皇帝”也是不为过的。不论是谁,都难以想象一个朝廷只有太监的场景,但此事又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只能说南汉的灭亡乃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