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靠着好儿子当上皇帝的三个人,这就是骗我生儿子的由来吧?
2018-01-29 17:48:47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俗话说得好,没有皇帝命,那就生儿子,儿子生得好,皇帝照样当。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靠着儿子当上了皇帝的人,可谓父凭子贵,今天就来说几例。

  在中国古代的帝王制中,皇家子孙众多,人人都相当皇帝,可皇位只有一个,要想当皇帝要么白手起家开国立业自己创业当皇帝,像刘邦朱元璋赵匡胤等。要么就等老爹传位,先夺得皇太子之位。历朝历代,太子之位都是皇子们的“必争之地”。宫廷内斗凶险异常,兄杀弟,子弑父都是屡见不鲜。夺得了太子之位,以后那就是高高在上的君主,一言九鼎号令天下莫敢不从,荣华富贵后宫佳丽用之不尽享之不完。落选了,那就只能伏在地上俯首低耳做臣子,从此过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日子痛苦度过余生。一个皇子能不能当上太子,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皇子的个人能力,嫡庶长幼,大臣的支持,娘家的势力等等。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要看是否能够得到父皇老爹的喜爱和关注。

  俗话常说隔代亲,爷爷和孙子是最亲的,皇帝老爹不喜欢自己,那就让老爹喜欢自己的儿子,这样自己也能称帝。历史上就有很多自身能力并不突出,却靠着儿子当上了皇帝的事例。

  一 魏武帝曹操曹丕为世子

blob.png

  雄才大略的魏武帝曹操晚年纠结于世子之位应该传给谁,最有资格最有能力继承大位的长子曹昂因为自己的风流债而送了命,接下来自己最看重的千古奇才曹冲也被人谋杀,剩下来的都是几个不争气的儿子曹丕,曹彰曹植等,这些人作为小弟弟没有哥哥曹昂的战功和魄力,也智商平常跟不上曹冲的聪慧,但是就这么几个儿子了,大位和血脉还是要传承下去的,那就在矮子里面拔高个,在这几个不成器的儿子里面要找出一个相对差不多的人,最后的世子之争就落在了曹丕和曹植身上,曹丕为人表面忠孝仁厚,但雄主曹操一眼就看出这个儿子暗藏着狡诈与阴险。

  这时候才高八斗的曹植渐露头角进入了曹操的视线,一度被曹操给予极大的希望,然而曹植文采可以但是智商太低,屡次在争斗中被曹丕击败,又多次醉酒误事,可谓一介书生命比纸薄,渐渐的曹操对其失去了信心。

  这个时候曹丕的儿子曹睿粉墨登场,曹睿长得和曹操很像,自小文采出众天资聪慧,深的曹操欢心,常令曹睿侍奉左右陪伴,并对曹睿说出了千古名言“我基与你可以有三世基业了”,意思就是有了曹睿曹家最少可以传三代不倒,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前几年,为了方便孙子曹睿以后登基,曹操无奈之下将世子之位传给了白眼狼曹丕,确保了曹睿日后的登基。曹丕登基后果然“不负众望”第一步就霸占了亲爹曹操的所有老婆,收归自己后宫。但是曹丕死后皇位如曹操预料般的传到了曹睿手中,满足了曹操的遗愿。

  这也成为了历史上最早的父凭子贵案例。

  二 明成祖朱棣朱高炽为太子

blob.png

  在朱棣年事已高心里不足的时候,面对立谁为太子接掌大权,陷入了两难的选择之中。当时有两个人选,一个是长子朱高炽,是朱棣亲爹太祖朱元璋当年亲自封的燕王世子,所以先天继位的优势。朱高炽一向性情温和忠厚,待人宽厚,是个仁明的皇子,深受大臣和士子们的推崇,而且他行事小心谨慎,从未犯过什么过错。但是长得胖,身体很不好。

  令一个人选就是次子朱高熙,朱高熙长得俊朗,勇武善战。性格和朱棣很像,在朱棣北平起兵清君侧后,朱高熙随军征战多次立下大功,数次救了朱棣的性命,朱棣十分喜爱这个二儿子,感情很是深厚。

  二儿子比大儿子出色很多,所以朱棣迟迟不按规矩办事立朱高炽为太子,拖延了很久,拿不定主意。于是征询解缙的意见,解缙只说了一句话“好皇孙”就默不作声。朱棣一听此话,考虑到万代基业大明江山,瞬间拍板了这个决定,立朱高炽为太子。因为朱高炽生了一个好儿子,深得朱棣的宠爱。朱高炽的这个儿子,名叫朱瞻基,也就是后来的明宣宗。朱瞻基自小就才智过人,天资聪颖深的朱棣欢心。

  为了确保皇位传到孙子手上,就封了自己不是很喜欢的儿子为皇太子。

  三 康熙大帝传位雍正

blob.png

  一代圣君康熙驾崩后在遗诏中指定的皇位继承人是老四胤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雍正皇帝。这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因为最有实力的老大,老八,老十四个个出色,没有一个庸人,为何康熙要把皇位传给名不见经传的老四那?那是因为雍正有一个好儿子,弘历,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

  康熙存活下来的子女有36个之多,97个孙子,但他唯独对雍正的儿子弘历异常喜爱。他把弘历接进宫里,让他陪伴在自己左右,在这近百个孙子中,唯有弘历得此待遇。弘历身材颀长,容貌清秀。特别是两只秋水般澄澈的眼睛里流动着不同寻常的灵气与沉静,少年弘历就极得康熙的宠爱,日夜与康熙相伴,批改奏折游历颐和园也是不离左右,可见对弘历的喜爱。

blob.png

  康熙末年八子夺嫡争得你死我活,康熙考虑到千秋万代的基业,就观圣孙,想让自己唯一最喜欢的孙子弘历日后登基,就将皇位传给了雍正,这也是父凭子贵的典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