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这个职业比妓女都不如,现在反而抢破头皮
2018-01-30 14:04:52 李清照 曹雪芹

  古代社会,经济社会均不发达,所以社会专业划分也就比较简单,那时候最重要的行当也就士、农、工、商四种。士作为读书人,当然是最高贵的,因为当时是农耕社会,所以农民的地位仅次于士,工匠再次,最次的是经商做买卖的。唐朝时候,李世民创造了一种新的行当,从业者仅仅是女性,明朝时候成为女人的噩梦,而现代社会,却备受人们推崇。

blob.png

  唐朝还专门设立管理这一行当的政府部门——教坊,最早由宦官做部门长官,从业人员都是宫女,这些宫女都是些有音乐才能或天赋的人。教坊负责对她们进行培训。最初,朝廷有什么祭祀活动或者大型宴会,就会召来这些宫女表演一下才艺,烘托一下气氛。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一种制度。这样一直流传到明朝,这一部门就改了名称,叫做教司坊。明成祖当政的时候,冤狱遍地,教司坊的从业人员迅速膨胀。

  看过电视剧《绣春刀》的朋友,对此会有一些感性的认识。可以说,一旦入了这个行当,就等于落入人间地狱,生活质量没有了任何保障。这个行当的人员,除了一部分是招来的以外,还有两个重要来源,一战争抓获的俘虏人员的妻子和女儿,一是战争抢来的民女。还有一种情况,应该属于特例,前面不是说,冤狱遍地吗,那些被治罪的官员,他们的女儿,也会被逼干这种行当。而且这类人特别受教司坊的欢迎,因为这些管家小姐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学起音乐来那真是水到渠成。当然一入此行,永无出头之日,一生只能干这行,处于社会的最下层。

  这些艺伎中才貌俱佳者,往往会被官家甚或皇室成员看上,她们就会成为这些人的娱乐品,天天伺候,供他们享乐。教司坊虽然属于政府机构,但是人们都心知肚明,它不过是一个政府版的妓院而已。教司坊既然是政府部门,当然要受朝廷庇护。很多从业者不堪忍受这种生活,试图反抗,但是她们的命运往往会更惨,而会被直接卖到妓院,或者卖给大户土豪当仆人。

  所以在当时,女性一旦入了这一行,就开始了非人的生活。她们有一个很流行的名号——艺伎。她们跟妓女不同的地方是,妓女卖身,而艺伎卖艺并不卖身。当然,社会发展到今天,吃人的教司坊消灭了,艺术行当,也成了一种高尚且人人追捧的职业,其从业人员,现在都成了明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