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谈判的破裂,日本撕破了脸皮,导致了太平洋战争
2018-01-30 14:53:32 杉山元 板垣征四郎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逐渐衰落,美国取而代之成为了世界上最强的霸权,日本军方中的许多人通过留学美国也亲眼见识到了美国的强大。

  随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美国担心日本在远东的势力越来越大会威胁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政府开始逐渐对日本进行了经济制裁,包括禁运石油、钢铁等日本急需的战略物资。

  美国对日本的禁运政策无疑是对日本的重大打击,日本正处于侵华战争的泥潭中,一旦缺少石油等战略物资,日本的侵略行动将会面临失败,面对这种情况,日本国内强硬派认为:日本的物资正在逐渐较少,在一天天弱下去,而敌人却逐渐强大起来,如果现在打,确信还有胜利的机会。

1517294971842237.jpg

  1940年9月5号,参谋总长杉山元和军令部长永野修身进宫面见天皇裕仁,首相近卫文麿记录了当时天皇与将领的谈话:裕仁问杉山元:“如果日美开战,你认为将来用多少时间能结束”?杉山元回答:“如果只就南洋方面说,我认为三个月即可解决”。

  裕仁当即责问:“七七事变时,你是陆军大臣,当时你说一个月就能解决问题,现在已经过了四年,不是还没解决吗”?杉山元诚惶诚恐地回答:“中国地域辽阔,作战没能按计划推进.........”话音未落,裕仁厉声反问:“中国地域辽阔,太平洋不是比中国更辽阔吗?你有什么把握说三个月解决问题”?

1517294996273578.png

  从以上对话中可以看出,裕仁实际上对于日本军方在侵华战争中的表现感到不满,因此产生了对军方的不信任,据后来杉山元手记的记载,在最后,裕仁大声说:“好,我知道了!”这句话被杉山元和永野修身认为裕仁认可了对美开战。后来随着美日谈判的破裂,日本撕破了脸皮,孤注一掷的发动了太平洋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