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良玉家族,则几乎个个为国捐躯,因援军坐视不管成为历史

  近代以来,由于川军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不惧生死,使得他们也成为了血性的代名词。而我们一想到川军,就回想起那一段悲壮的历史,那一段无数军人默不作声奉献自己的生命、为中华拼出一条血路的历史。

  而川军早在明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展现他们的血性。

  公元1621年,决定明清两国国运的萨尔浒之战已经在两年前落下帷幕,12万明朝精兵在文官杨镐的领导下,竟然全军覆没。自此,东北再也没有能够抵抗后金军队的力量,而这一年,东北的寒冬刚刚过去,努尔哈赤就已经对沈阳磨刀霍霍了。

  这一年三月,努尔哈赤决定对明帝国乘胜追击,于是派出6万精兵围攻沈阳。在这种危机的时刻,有两支有血性的部队站了出来,一支是来自四川的四千白杆兵,由著名女将秦良玉一手练成,统帅是老将陈策、童仲揆以及秦良玉的三个兄弟;而另一支,则是久负盛名戚家军,来自浙江,人数只有三千人,统帅是戚金。

  两支同样有血性、有抱负、有着严明军纪的部队合到了一起,瞬间产生“化学反应”。他们为了救援沈阳、赶走外虏,用了极快的速度的行军,很快就到达了沈阳附近的浑河边上。

  此时他们意气风发,尽管知道这是一场硬仗,会牺牲很多人,很多士兵将再也回不到家乡、见不到自己的家人,但因为对国家的热爱,他们毫无畏惧。

  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固若金汤的沈阳,只坚持了不到一天就被破城,原因就是辽东经略袁应泰下令沈阳城收留的上万蒙古饥民化身为内应。在他们的叛乱下,不擅长攻城的后金居然轻松破城。

1517393290602551.jpeg

  但当川浙联军听说这件事时,他们不退反进,因为收复沈阳是他们唯一的目标。在战前会议,这些有血性的将领说:我辈不能救沈,在此三年何为!

  随后,他们决定主动出击,这支不足万人的部队,将要进攻有着数万精锐骑兵的后金军。

  数千川军驻扎浑河北岸,负责进攻,而戚金的戚家军驻守浑河南岸,防止后方失守。

  战争,就这样打响了。后金惊讶地发现:居然有数千装扮奇特但纪律严明的明军对他们发起冲锋,这是难以想象的。因为自明末以来,很少有明军在野战中会这么凶悍地发起主动进攻。

  但八旗部队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他们至今都没遇到能打的明军。而这一次,川军带给他们血的教训:面对10倍于己的敌人,川军的长枪把后金军队捅得人仰马翻。仅仅两轮,后金就损失了两千人。

  在这种时刻,还是汉奸“站”了出来。由于沈阳的李永芳用重金收买了好几个炮手,在沈阳城墙上大炮的轰炸下,川军损失惨重。随后,后金六万大军一拥而上,秦良玉的兄长秦邦屏和秦邦翰为国捐躯,川军几乎全军覆没,只有少数人突围成功。

1517393293837261.jpeg

  与此同时,南岸的戚家军也已经摆好阵型来对付来犯的后金部队,他们有条不紊的用各种火器射击,极具战争素养和火器经验的戚家军,用火力把努尔哈赤打得抬不起头来。

  而此时,在战场的另一方,也出现了另一支三万人的辽东明军。他们本应该去支援戚家军,可是在击溃了数百八旗骑兵之后,他们却停了下来,不敢上前汇合。

  缺乏勇气的他们,随后就被皇太极率军打得溃不成军。

  战争其实大势已去,戚家军面对无数倍的敌人,他们也无能为力,因为火器部队的补给终究是有限的。

  在这种弹尽粮绝的情况下,童仲揆向辽东最高长官袁应泰求援,希望身在辽阳城的他能派兵来帮助戚家军,可是他拒绝了。

  但即使没有援军,没有补给,戚家军还是没有投降。他们放下了没有弹药的火器,拿起冷兵器,对后金发起最后的冲锋。

  此战过后,世间再无戚金军。

  而川军还没有倒下,坐镇四川的女将秦良玉继续训练白杆兵,继续为大明征战四方。转眼,数十年过去了,大明朝覆没了,白杆兵们也消失在历史里面了。而秦良玉的家族,则几乎个个为国捐躯。她自己倒在训练场上,两个兄长倒在浑河岸边,弟弟死于内乱,儿子儿媳侄子尽数战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