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多尔衮为什么不称帝?死后被顺治帝掘坟鞭尸

  在皇太极去世之后,本来多尔衮很有实力做皇帝的,因此很多人就猜测是不是因为与孝庄的特别感情才放弃了做皇帝,而辅佐了孝庄的儿子福临当了皇帝,真正的历史真相是什么呢?为什么多尔衮被福临鞭尸了?

  多尔衮为什么不当皇帝?

  多尔衮是清朝前期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在清朝的统一大业中,多尔衮居功至伟。但同时他又以皇父摄政王的身份把持朝政,清除异己,让顺治皇帝对其痛恨到了极点,以至于在多尔衮死后遭到了残酷的清算。

  多尔衮17岁开始便随皇太极征讨蒙古察哈尔部,因为军功被赐号“墨尔根戴青”,成为满清八旗中的正白旗旗主。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多尔衮又屡立战功,地位不断提升。皇太极死后,多尔衮和济尔哈朗以辅政王身份辅佐皇太极第九子福临登基,称摄政王。顺治元年(1644年)多尔衮指挥清军入关,清朝正式入主中原。

blob.png

  顺治元年(1644年)十月,顺治帝于太和门(时称皇极门)重行即位大典加封多尔衮为叔父摄政王的同时,即令为多尔衮建碑纪功,“永垂功名于万世”。从此,在待遇上,多尔衮开始凌驾于诸王之上。

  顺治二年(1645年),多尔衮晋为皇叔父摄政王后,一切大礼诸如围猎、出师等时,王公贵族俱要聚集一处待候传旨,还要“列班跪送”多尔衮。遇元旦、庆贺礼时,文武大臣在朝贺顺治帝后,即去朝贺多尔衮。

  顺治五年(1648年)末,多尔衮晋为皇父摄政王。其后,多尔衮“所用仪仗、音乐及卫从之人,俱僭拟至尊”,即是说多尔衮不仅实权在握,而且在礼仪排场上也开始向皇帝看齐。凡一切政务,多尔衮不再有谦恭请示之举,未奉皇帝旨意,却一律称诏下旨,俨然如同皇帝。

  顺治七年(1650年)十一月,多尔衮出猎古北口外,行猎时坠马跌伤。十二月十二月初九,薨于古北口外喀喇城,年三十九岁。

  多尔衮的一生短暂而又辉煌,他生前几乎已经登上了权利的最高峰,只差一个皇帝的名分了。那他究竟有没有想过当皇帝呢?

  根据野史的说法,多尔衮同志爱江山更爱美人,为了心爱的情人孝庄太后,甘愿扶持孝庄的儿子福临做皇帝,自己只默默的做个摄政王。

  但事实上,做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儿女情长这种事情可能会被他当作生活的“佐料”,绝不可能成为“主食”。多尔衮掌权期间,虽然没有干出什么大逆不道的事,但其擅权专政,任人唯亲,也没怎么把顺治这个小皇帝放在眼里。

  从种种迹象来看,多尔衮其实是有称帝野心的,之所以没称帝,主要还是怕遭到其他人的强烈反对,不敢贸然行动。但他的一切行为,都在使自己离皇帝宝座更近一步。同时,多尔衮当时不到四十岁,他当然认为自己还有大把的时间(怎么想得到39岁就玩完了)。假如多尔衮能再多活十年,大清的历史可能真的就要改写了。

  此外,多尔衮只有一个亲生女儿和一个养子,因为后继无人,所以也降低了他称帝的冲动。

  多尔衮死后为什么被福临鞭尸?

blob.png

  多尔衮,原名爱新觉罗多尔衮,是清太宗努尔哈赤的十四子,清太祖皇太极的弟弟,顺治帝的叔叔。多尔衮生前获得了无数荣耀,天命十一年被封贝勒,后因攻得赐号”墨尔根戴青“,成为正白旗旗主,后又被封和硕睿亲王。皇太极死后,拥立皇太极第九个儿子,也就是孝庄的儿子福临登基,成为摄政王。清军入主中原,定都北京后,多尔衮的权势愈发强盛,从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一路封到了皇父摄政王。这样一个清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的结局却不怎么好。

  多尔衮英年早逝,年仅38岁就死了,对于多尔衮的死,学者一直以来都议论纷纷,但这不是此文谈论的焦点,便暂且不提。史书上说,他去关外狩猎时,不幸落马跌伤,最后病重不治身亡。他死后,顺治帝追封其为”清成宗“,谥懋德修远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但多尔衮下葬两个月后,这个封号就被废除。以多尔衮为中心的政治集团在各方势力的围攻下,迅速瓦解。而多尔衮自己,也被废除懋德修远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的谥号。更可怕的是,还被掘坟鞭尸。《鞑靼战纪》中记载说:”顺治帝福临命令毁掉阿玛王(多尔衮)华丽的陵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他的雄伟壮丽的陵墓化为尘土。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清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大清入主中原,论功绩应为第一的人落得这么一个生前荣耀,死后屈辱的结果呢?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顺治帝对他一直以来的厌恶与憎恨。不管多尔衮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放弃帝位改而拥立福临继位的。总之福临继位后,他越发倚仗自己的权势在顺治面前作威作福,一点也没把顺治这个皇帝看在眼里。顺治五年,多尔衮用皇帝的口气降下旨意,让自己从皇叔父摄政王加封为皇父摄政王。《汤若望传》说:”他穿的是皇帝的服装。“顺治帝自己也回忆说,”那时墨尔根王摄政,朕只是拱手做点祭祀的事,凡是国家的大事,朕都不能参与,也没有人向朕报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