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沉船!打捞整整20年,出水文物高达一万多件。
2018-02-01 14:59:24
blob.png

  "南海一号是一艘南宋时期福建泉州特征的木质古沉船,1987年在阳江海域发现,是国内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址,距今800多年,但因技术及资金问题而延迟研究。

blob.png

  “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它将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陶瓷史提供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blob.png

  1987年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南海一号”古船是尖头船,专家从船头位置推测,当时这艘古船是从中国驶出,赴新加坡、印度等东南亚地区或中东地区进行海外贸易国。

blob.png

  令人惊奇的是,这艘沉没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被英国考古学之父称为是一次奇迹。

blob.png

  截至2016年1月5日,总共出土文物14000余件套、标本2575件、凝结物55吨,其中瓷器13000余件套、金器151件套、银器124件套、铜器170件,铜钱约17000枚以及大量动植物标本、船木等。

blob.png

  这艘被称为史上最牛沉船的木质商船,为了保存研究该船,当地甚至耗资两亿打造了一座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1517468155569194.png

  更难以置信的是,中国此前从来没有过类似经验,直接完成了世界上最具难度的水下考古。

blob.png

  2007年1月16日,考古队前往沉船海域开展打捞前最后一次海底勘查,之后进行了持续9个多月的打捞。

blob.png

  2007年12月28日下午3点,南海一号完成整体打捞,正式进入水晶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