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漏掉了一个人,15年后天下易主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皇帝在传位大事上没有按常理出牌,那就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更让人费解,把皇位传给了弟弟。

  史上传位于弟弟的皇帝并非他一个,为什么唯独他让人费解呢?因为其他传位于弟弟的皇帝,大多是因为没有儿子。

blob.png

  而这个赵匡胤不但自己有儿子,而且还有四个,即使夭折了两个,也还有两个,即长子赵德昭和次子赵德芳。

  最重要的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这两个儿子都是混蛋或者傻蛋,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将来不能胜任皇帝这个工作,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不喜欢这两个儿子,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喜欢弟弟赵光义胜过两个儿子。为了解开这些谜团,还得从赵匡胤杯酒释兵权说起。

  宋太祖赵匡胤刚做皇帝不久,就有两个节度使起兵叛乱。宋太祖亲自出征,才平息了这场叛乱。从那以后,宋太祖心里就不太踏实。他总在思考,为什么从唐朝末年到现在,一直没完没了地打仗。

  过了几天,宋太祖在宫里举行宴会,请石守信、王审琦等几位开国有功的老将军过来喝酒。等到酒喝得差不多了,宋太祖先拿起一杯酒,说:“如果没有各位将军的帮助,朕也不会有今天。可是,你们也知道,做皇帝表面风光,实际上压力是很大的。有时候,朕还想,当皇帝不如做个节度使快乐呢。这一年多来,我真是一个安稳觉都没睡过啊。”

  在座的大臣连忙问宋太祖为什么睡不好。宋太祖说:“就是因为皇帝的位子啊。谁敢保证没有人对这个尊贵的皇位眼红呢?”

  宋太祖说得这么明白,大家都听出他话里的意思了。大臣们慌了神,全都跪在地上说:“陛下怎么说这样的话?现在天下安定,并没有动乱,谁还敢妄想反对您的权威呢?”

blob.png

  宋太祖紧锁眉头,摇摇头说 :“你们都是和朕一起患难的兄弟,朕当然信得过你们。不过,就怕你们手下的人叛变。到时你们怎么办呢?”

  大臣们听宋太祖这么说,都感到大祸要临头了,含着眼泪恳求宋太祖给他们指一条明路。

  看大臣们这么问,宋太祖这才满意地点点头,表示只要大臣们将兵权都交出来,他就可以保证大臣们安度晚年。

  这次兵变以后,外姓将军虽然没有了兵权,但是赵氏家族却有了不小的权利,尤其是和他一块打天下的弟弟赵光义权利最大。当时的赵光义权利大到什么地步呢?据说当年赵匡胤担心弟弟不高兴,到死都没有立皇太子,还经常安抚弟弟说,等我死后你就是皇帝。然而赵匡胤即使这样做也没遏制住赵光义的野心。

  有一次赵匡胤病重,觉得时候不多了,就把赵光义叫来商量事情,有人远远地看见烛光下赵光义时而离席,好像在躲避什么,然后就听见赵匡胤引柱斧戳地的声音,同时听见赵匡胤大声说:“好为之!”

  争吵过后,一代雄主赵匡胤就暴卒了,其弟赵光义继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