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 国库的钱被谁拿了?打开之后什么也不剩了?
2018-02-01 16:49:12

  古时候钱最多的地方就是国库了,这里可以说是存放着一个国家的钱财,是一代朝廷财富的集中存放地。大到行军打仗,小到官员发俸,整个国家都与国库息息相关,国库也是改朝换代后,后续朝代首要的清查地点。大清朝灭亡之后,我过就结束了封建社会,那么清朝的国库是怎么处理的呢?里边的财物到了哪里呢?

blob.png

  首先要说明一下,封建王朝的皇帝虽然富有四海,但是正常情况下国库的钱也不是皇帝想动就动的。国库存银的作用主要是用做国家的开支,比如行军打仗、赈济灾民、官员俸禄等等,所以一般来说皇帝也不会随意动国库的钱,当然碰上清末慈禧这样的人物那也是真的没办法。

  古代的皇帝一般会设自己的内帑,这个钱相当于皇帝的私房钱,清朝皇帝也设有自己的内帑。基本都是由内务府管理,负责支配皇宫大内的消费。当时清末有慈禧,几个大寿干完了内务府的银子,她就把手伸向了国库,甚至连海军的军费都要用。那么宣统退位之后,大清的国库是如何处理的呢?国库里还有多少钱呢?

blob.png

  清朝国库是由户部掌管的,宣统退位,大清宣告灭亡,中华民国接班,当然要办一下交接手续。户部掌管全国经济、国库账目,自然要好好的交接一下。当时国民政府派人清点大清户部关于国库的账目,谁能想到仅仅只10个银元,连个普通富足人家都不如。这当然没有人相信,后来国民政府急需用钱,派人打开了国库,里边竟然真的只有账面上的10个银元。

  虽然令人难以置信,但仔细想想也是正常的。慈禧老佛爷五十、六十、七十大寿,花了多少银子,内务府的钱不够还要克扣海军军费。清末的太平天国,外国列强的入侵,更是花费巨万。我们来细数一下,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这些战争签订的条约中的赔款,据不完全统计共计白银9.5亿两。有了这些事实,也就不难想象大清国库只有十个银元了。

blob.png

  清朝官员腐败,各个贪腐,早就把钱用光了。甚至皇帝的私人财产都所剩无几。皇帝私人财产在八国联军侵华时,被破坏了绝大多数,后来还有宫女太监的偷盗。及至溥仪向政府移交时,也只有不到500件文物。这样的一个朝廷,国库没钱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