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为什么没一棵树?电视剧里的打入冷宫是指哪里?
2018-02-02 15:13:45

  据游览过故宫的人说,就像是我们在电视里面看到的一样雄伟瑰丽金碧辉煌,故宫是建筑史上最巅峰的杰作,也是至今唯一为止保存最完好的宫殿群,明清两代的皇帝大多都在故宫之中工作生活。这样一个皇宫本应该是花开似锦绿树成荫的,但是很奇怪的是故宫确实是花开似锦,但树木却非常的少,故宫周围为什么一棵树也没有呢?

blob.png

  故宫里为什么没有一棵树呢?原因有三个:第一是树招火,古时候最怕火了。灭一次火得耗费很大的财力物力。火灾之后还得重建开支甚大。第二是为了防刺客,电视里放着行刺皇上的刺客不都是在树下躲着吗?其实故宫里面是没有树的。皇帝当然是想到了这一点,站在宝殿上一望半个故宫都尽收眼底了。第三是因为木克土,宝殿前面的长廊远看像不像土字,这是代表皇家的,当然不能在旁边搁上树了。

blob.png

  故宫的“冷宫”在哪里?并无定所,关禁王妃、皇子的地方,便俗称“冷宫”。

  查遍所见明、清史料,紫禁城无“冷宫”匾额,冷宫并不是某一处宫室的正式命名。根据一些文献记载,明、清时代被作为“冷宫”的地方有好几处。

  明末天皇帝时,成妃李氏得罪了权势赫赫的太监魏忠贤,被由长春宫赶到御花园西面的乾西,一住四年。先后被幽居乾西的,还有定妃、嫔、恪嫔三人。这个“冷宫”在紫禁城内之西。

  光绪皇帝的珍妃慈禧落井之前,据说关在景祺阁北边北三所(现坍毁),这地方就在今天珍妃井西边的山门里,此地也算得一处“冷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