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开国功臣,为什么却帮杨广篡位害死隋文帝?
2018-02-04 17:56:28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对于隋文帝杨坚,有人说他是乱臣贼子,直接篡夺了北周的皇位,拿了北周的遗产来建立隋朝,是中国历史开国最容易的皇帝,不过就算隋文帝真的是篡夺北周皇位建立了隋朝,也丝毫不影响他作为中国最伟大皇帝之一,因为他的伟大之处在于南下灭陈,重新统一了分裂了数百年的中国,还开创了大隋盛世“开皇之治”。还是那个道理,开国皇帝要成就霸业,手下当然少不了一批开国功臣的辅助,对于隋朝的开国功臣,知名度比中国其他大一统王朝开国功臣的知名度要低得多,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不过既然他们能成为隋朝的开国功臣,就肯定有他们厉害之处,就像现在要介绍的这位,他叫杨素

blob.png

  杨素称得上是隋朝开国第一功臣,他跟隋文帝杨坚一样都是出自华阴杨氏,华阴杨氏早在汉朝开始就是世家大族。杨素的祖上时代大多是北魏、西魏、北周的名臣和名将,他年纪与杨坚相仿,是杨坚的结拜兄弟,两人早年都在北周效力,当时北周实权掌握在权臣宇文护手里,杨坚和杨素都曾因为不愿依附宇文护而受其迫害。

blob.png

  公元572年,卧薪尝胆了12年之久的北周武帝宇文邕,终于寻找到机会诛杀了宇文护,独掌大权。北周武帝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皇帝,他掌权后励精图治,定下了统一中国的大计,既然要统一中国,就要有忠臣良将的辅助,他起用杨坚、杨素等人。公元575年开始,杨素率领北周大军向东进攻北齐,此时的北齐国力已经无法与北周抗衡,而且杨素自幼熟读兵法,军事能力卓越,在他的统率下,多次击败北齐军队。直到公元577年,仅仅两年时间,杨素率军攻占北齐国都邺城,北齐至此灭亡,杨素成为灭北齐的大功臣。

blob.png

  随后北周武帝想一鼓作气,南下灭掉陈朝,实现统一中国的大业,但是在公元578年,他在掌握实权6年后,突然发病而死,其长子宇文赟继位,是为北周宣帝。不过北周宣帝是个沉迷酒色的昏庸皇帝,根本不可能实现其父的遗志,于是朝政逐渐落到杨坚手里,而且杨坚一直都在培养自己的势力,包括他的结拜兄弟杨素也是他的心腹部下了,杨坚篡夺北周皇位已经是时间问题了。

  公元581年,杨坚逼迫北周宣帝之子北周静帝宇文阐退位,正式登基称帝,建立隋朝。杨坚称帝后,杨素跻身隋朝权力中心,参与了隋朝很多政策的制定,是隋文帝杨坚非常倚重的心腹大臣。在隋文帝制定的政策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南下灭陈,统一中国,杨素向隋文帝提出很多灭陈方针,大多数都被隋文帝采纳。

blob.png

  公元585年开始,隋文帝任命次子晋王杨广为统帅,以杨素等人为上将,南下灭陈,双方经过了数年的交战,隋朝终于在公元589年攻占了南陈国都建康,南陈彻底灭亡,至此隋文帝结束了南北朝,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在灭陈战争中,杨素以一己之力连斩十几员南陈上将,击溃了南陈军队的大部分有生力量,功高盖世,当之无愧的隋朝开国第一功臣。

  除了灭北齐、灭南陈立下战功之外,杨素后来还封隋文帝之命北上讨伐突厥,使得突厥在终隋一朝都不敢再南下进犯中国。由于杨素的功高盖世,他深受隋文帝的宠信,在朝中权势显赫,简直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

  但是作为隋朝开国功臣的杨素,他本应该辅助隋文帝治理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在隋文帝统治后期,由于隋文帝在太子问题上一直被左右,使得他的几个儿子都在明争暗斗,杨素选择站在晋王杨广一边,他还参与策划陷害隋文帝四子蜀王杨秀谋反一事,助杨广扫清继位障碍。由于杨素的权势,朝中大臣大多依附杨素,也就是站在杨广一边。

  公元604年,隋文帝病重,杨广得知后写信请教杨素隋文帝死后的事宜,不料信误传到隋文帝手里,隋文帝看了信后大发雷霆,要质问杨广。这时候刚好宣华夫人陈氏也哭着过着见隋文帝,说杨广调戏她,还说等隋文帝死后,杨广登基就纳她为妃。隋文帝恍然大悟,大发雷霆,要废掉杨广,复立废太子杨勇。杨广得知后马上找来杨素,杨素以自己的权势阻碍隋文帝召见杨勇,随后当天夜里就传出隋文帝暴毙的消息,据后世猜测,应该就是杨广害死了隋文帝,而杨素就是帮杨广害死隋文帝的帮凶。

  隋文帝死后,杨广继位为隋炀帝,随后杨素又帮隋炀帝处理国事。直到公元606年,杨素因病去世,终年62岁。杨素死后,隋炀帝对杨素风光大葬,以表示他对隋朝开国立下的卓越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