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当年建立之仁义,一朝瓦解,即全面崩溃。
2018-02-05 10:24:17 宋襄公 齐恒公
blob.png

  周天子的礼乐制度

  《左传》载:”夏四月,宋成公卒。“宋成公的一纸驾崩通知,在公元前620年的这个夏天,让宋国朝野动荡,即便是两朝元老公孙固,也无法阻止动乱的发生。公孙固是宋庄公的孙子宋襄公的堂弟,一生之中颇多功绩,其受宋襄公仁义之国策影响,亦较为尊崇周天子的礼乐制度,在当年晋国重耳流离失所,来到宋国之时,公孙固曾以”汤降不迟,圣敬日跻“,即商人祖先成汤的礼贤下士之意,为宋襄公结交晋国赢得机会,也为宋成公时代,宋国与晋国正式结盟奠定基础。

  公孙固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朝臣,但是就是如此宋国名臣,并没有彻底让宋国摆脱内乱之危,自宋宣公让位所引发的宋国动乱就一发不可收拾。《史记》载:”成公弟御杀太子及大司马公孙固而自立为君。“宋成公的弟弟子御篡杀太子的同时,顺带也将两朝元老公孙固弑杀。公子御的身价一夜翻倍,成为宋国君主,后世称为宋后废公。从这个名字看起来,这个公子御就不是什么好君主。数代之前有个宋前废公子游,是宋后湣公的的堂弟,跟南宫长万同属武将序列,南宫弑杀宋后湣公,立这位子游为君,即是宋前废公,但这位宋前废公显然时运不济,不久即被宋桓公纠结公子团队和诸侯联军,攻杀南宫家族,打进宋国王城,宋前废公的君主历程戛然而止。那么,如此看来,宋后废公的日子也好不了哪儿去。

blob.png

  成公元年,晋文公即位

  这位宋后废公子御的身边不知道有没有如南宫长万这样的猛将,但是其能在短期内弑杀太子和司马,可谓是对两个家族势力的摧枯拉朽式的毁灭,子御在宋成公时代所建立的力量蓄积也必不弱。宋襄公当年受楚国泓水之战的影响,宋国的衰败之相已不可挽回。《史记》载:”成公元年,晋文公即位。三年,倍楚盟亲晋,以有德於文公也。“这个文公即是晋文公,宋成公与晋文公继位的时间同属一年,但是恰当此年之际,《史记》载:”成王怒,诛子玉。“楚国陷入城濮之战的后遗症中,君臣之间混乱不断。于是宋成公即位三年,就与楚国断绝外交关系,而成为晋国同盟。但从此事分析,宋国的左右摇摆之心,已是存在。宋国无心自强,奈于何人?

  宋成公对继位者的培养显然无法与前辈明君相比,即便宋襄公的仁义之策有所延续,但思想教育的作用性已在混乱的诸侯纷争中沦为笑柄,宋成公的几个儿子最终成为宋国衰败的诱因。讽刺的是,宋成公苦苦支撑的仁义之剑,却在一夜之间就被自己的儿子子御重重的拉下来,宋国历经几代努力所恢复的国力大大削弱,对中原诸侯国们的威慑力也自荡然无存。乱局的大网已经撒下,入网的都是宋国公族子弟,而那些跳得最欢的、搅乱浑水的,正是逐渐从宋国防卫墙的壁垒缝隙间穿透进来的霸权之国,如晋国、楚国。

blob.png

  成公元年,晋文公即位

  宋后废公的清梦还没有跨过来年的冬天,往年台阶上的那些苔藓尚未除去。他的弟弟就迫不及待的带着叛军重进宫城,弑杀国君,自立为宋国国君,是为宋昭公。《史记》载:“昭公无道,国人不附。”这个宋昭公显然也并非是什么好君主。其后宋昭公庶弟公子鲍,即后来的宋文公,再次发动动乱,宋昭公亦不得善终。宋成公的几个儿子,乱之本心已深入骨髓,可见宋襄公当年建立之仁义,一朝瓦解,即全面崩溃。宋国之大不幸,即是终数十代君,能被成为贤君的屈指可数,宋国虽有上古遗风,虽为公卿大国,国力使然,衰败之路,谁又能阻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