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将领中谁的“赏额”最高呢?此人一根汗毛就值1万两黄金
2018-02-06 10:00:05

  在红军时期,我军很多高级将领都是蒋介石的眼中钉,抓又抓不到,打又打不死,所以经常搞一些“悬赏”,梦想着能“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那么,在我军的高级将领中谁的“赏额”最高呢?应该就是黄公略。

  为了活捉黄公略,蒋介石开出的赏额是10万块大洋,要知道,连周恩来、张国焘这些人的赏额才“生擒者各奖五万元,献首级者各奖三万元”。

  还有更离谱的呢,后来见实在抓不到,又说,只要谁能从黄公略身上拔下一根汗毛,赏黄金10000两!

  估计有无数人都想去给黄公略梳头吧?

  在早期的军史上,黄公略跟彭德怀并称“彭黄”,因为两人都是湖南人,而且还是同龄人,又一起考入了湖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也一起参加了湘军,情投意合,亲如手足。

  还有个小插曲。彭德怀本名叫彭得华,他觉得这个名字不太响亮,就让黄公略给起一个。黄公略想了想,说你就叫“彭德怀”吧。

  北伐武昌之役中,黄公略时任连长,带头抱着炸药包,

  冒着连天炮火,冲到碉堡下,把炸药塞到碉堡里,堪称老一辈的董存瑞。这次立功后,黄公略升任2师30团少校团副,随后被上级点名推荐报考黄埔军校高级班。

  高级班只招收军官中有能力者,全国范围内也只招40人,黄公略就是其中之一。

1517882172871481.jpeg

  毕业后,黄公略又回到彭德怀身边,彭德怀很高兴,在欢迎宴会上,彭德怀告诉黄公略,说我准备举行平江起义。

  黄公略试探他说:“我们蒋校长这么了不起,你们反他干什么?”

  彭德怀一听这话,以为黄公略变节,给旁边人递了个眼色,大家上去就把黄公略摁倒在地上,用一条毛巾绞在黄公略脖子上。

  黄公略快要断气时,邓萍突然发现黄公略皮鞋上有一封广东省委的介绍信,大家这才知道误会了黄公略。彭德怀抱着黄公略,哭笑不得,说你开什么玩笑!

  平江起义,黄公略与彭德怀、滕代远被称为“三巨头”。红5军成立后,由彭、滕带主力上井冈山,黄公略带着2纵在山区里打游击。

  国民党军队派出5个团的兵力,外加几个县的地主武装,对2纵进行“围剿”。黄公略的应对策略就是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化整为零,声东击西,牵着敌军满山跑。

  黄公略还写过一本《游击战术》的小册子,堪称红军的作战宝典,实用价值不亚于毛泽东的军事思想。

  1930年6月19日,红一军团成立,下辖三个军,军长分别为林彪、黄公略、伍中豪,被称为井冈山“三骁将”。

  其实,黄公略当时的地位是高于林彪和伍中豪的,国民党经常宣称要活捉“匪首”四人,即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黄公略,合称“毛朱彭黄”。

  毛主席写过一首著名的《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

1517882114116724.jpeg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

  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据统计,毛主席在诗词中提到红军将领全名的,只有黄公略一人。

  我们都知道湖南军阀何键曾挖过毛家的祖坟,其实也挖过黄公略的祖坟,还把黄公略的母亲妻儿押到长沙,劝黄公略赶紧“改邪归正”。

  黄公略同父异母的弟弟黄梅庄来劝降,彭德怀知道黄梅庄作恶多端,平时也没少欺负黄公略母子,就问黄公略怎么办。黄公略说公事公办,随后,黄梅庄被处决。还把弟弟的人头并一封信,寄给了蒋介石,把蒋介石骂了个狗血喷头

  但可惜的是,这样一位绝代英才,在1931年9月15日遭遇敌机袭击,不幸牺牲,年仅33岁。

  噩耗传来,三军痛哭,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扑在黄公略的遗体上,号啕大哭。

  以黄公略的资历和能力,如果不是英年早逝,1955年应授元帅,最低也是大将。1988年,黄公略入选36位军事家之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