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清军武器装备差,所以才一败涂地,事实究竟是这样吗?
2018-02-06 15:31:21 瓦德西 施利芬 毛奇 俾斯麦

  每每提起八国联军侵华,人们都会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是因为清军武器装备差,所以才一败涂地,然而事实究竟是这样吗?恰恰相反,清军的装备不光不落后,甚至还可以说是相当精良,本期节目虎哥就给您说说八国联军时期的清军装备。

  在八国联军来之前清政府已经在清军的装备上砸了很多钱,当时正是小口径无烟火药、铜被甲子弹的弹仓步枪淘汰单发步枪还有黑火药纯铅弹连发步枪的时候。

  清军武卫军却大部分已经是普及了毛瑟、曼利夏等小口径步枪,而八国联军里面的美军,用的还是落后的铅弹步枪,1900年天津附近武库被联军缴获的中国新式军用物资报告单显示:36门克虏伯大炮,口径87毫米,其中大部分仍装在箱中。

1517902149225033.jpeg

  60门克虏伯大炮,口径70毫米。42门诺尔登费尔德式速射机关炮,口径57毫米。42门诺尔登费尔德式机关炮,口径47毫米。10门速射机关炮,口径37毫米。20门小口径的速射机关炮。3万支具有最新毛瑟枪和曼里彻式来福枪。

  3万把刺刀、军用品及其他,约值二百五十万英镑。光是这先进的装备就能够让联军看出一身冷汗,这要是放在训练有素的军队手中,怕是联军这几个人都能死十几回。

  英国公使在给其政府的报告中这么说:“曼里彻式卡宾枪的类型,比供给在华作战的奥匈部队的那些卡宾枪甚至更为新式;那些克鲁伯大炮绝对比德国人所有的大炮甚至更为高级。”

  联军区区一万六千余人只用了十天时间便一路狂飙突进,以不可阻挡之势攻陷北京,沿路的北京守军武卫军、神机营、神虎营、满蒙亲军等不下三万人的兵力却一触即溃,那么清军为何在如此新式的装备下仍是一触即溃。

1517902152703699.png

  其实这并非洋人的船坚炮利,而是我们自己早已积弊已久,军队士气低下,人人都想着混口饭吃,毫无家国观念,军队无组织无纪律,军队内部矛盾重重,目睹兄弟部队浴血苦战,即将覆灭。

  “武卫右军”统领袁世凯却坐山观虎斗,不予援助。英国人濮兰德评价道:“中国官军无联合之力,少任事之勇,缺爱国之心,恒畏缩不能振奋”。

  这句话不偏不倚,鞭辟入里,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中国不光要师夷长技,还需要师夷之思想”,“师夷之教育”。从骨子里彻底改变整个国民的精神面貌才能够真正的让这个古老的国家焕发生机。

  五千年的中华史正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读史以明智,它就像是一面镜子,告诫我们过去的得失,我们要学会汲取教训,才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才能让我们的复兴之路走的平稳,更扎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