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这个村庄归两个国家管,要交两份税,人口却有增无减

  拒马河两边划为缓冲区,默认为“两属地”,共有58个村。生活在两属地的“两属户”需要同时向宋朝辽朝纳税,并为两边政府服差役,所以又称“两输户”。

  两属户要缴纳双重赋税,服两份差役,人身自由又受到诸多限制,一定有许多人想努力摆脱两属户的身份吧?然而,事实恰恰相反,雄州两属户的生活条件相当不错,两属户人口也迅速增加。

blob.png

  原来两属地的性质使得管理当地的宋、辽政府形成了一种奇特的竞争性。宋徽宗时,雄州发生灾荒,两属户请求雄州政府蠲免税收,雄州政府没有答应。

  邻近的瀛州太守得知后,将雄州官员痛骂了一番,让他千万不要因小失大,使国家蒙羞。这个故事透露出一个信息:宋、辽政府在两属地是暗暗较劲儿的——看谁对两属户更优恤。

blob.png

  熙宁九年(1076年)三月,雄州政府向朝廷报告,因为灾荒,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请求拨粮。朝廷立即批准了雄州政府的请求。同年下半年,辽政府也宣布赈济两属户。宋朝得悉这一消息后,给沿边政府下发了批示,要求雄州等沿边政府密切留意辽政府的举动,千万不要让辽政府抢走民心。

  次年,雄州政府发现辽政府召集两属地58村的首领,以及逃移归业的两属户154户,宣布给予赈贷。雄州政府一面致信辽朝涿州政府抗议,一面火速报告朝廷。宋廷批示要求当地官员赶紧调查,随后,雄州政府免掉了两属户的赋税,并向他们赈济米豆。

  正是因为宋、辽两国对两属地的治理存在这种奇特的竞争性,雄州政府偶尔拒绝蠲免两属户税收,才会被瀛州太守视为蠢事。

  雄州两属地的政治竞争性,不单表现为两边政府竞相赈恤两属户。当一边政府过度役使两属户、导致当地社会秩序受到破坏时,另一边的政府还会致函对方,表达抗议。

  熙宁九年,辽朝政府在两属地的费家庄六村抽壮丁60人,置弓箭手。雄州政府即移文涿州诘问。还有一次,因为辽人讽刺两属地百姓当兵,许多居民都弃家投奔雄州城。雄州太守马上发粮赈恤难民,同时移牒诘问涿州,自此之后,辽人再也不敢了。

  两属地的政治竞争性让两属户多了一项选择权——管他们不能如同现代民主制下的公民那样用手投票选举政府,却可以“用脚投票”选择政府。当辽政府虐待他们时,他们就选择投奔宋政府。反之亦然。

blob.png

  元丰二年(1079年)三月,有两属户为逃避差役逃到雄州,神宗指示先安顿他们。辽政府要求即刻遣返。

  雄州政府既没有依辽朝政府的要求即刻遣返难民——这么做显然不合人道主义;也没有将这些难民纳为全属南居民——这么做将造成宋辽关系的紧张化。而是根据枢密院的指令,采取折中做法:

  出榜安慰逃难的两属户,“不可远弃家产,候北界差科稍息,有人招呼,各归复业”。

  正是这种竞争性的治理秩序,让两属户获益,因此两属户才会越来越多。宋人(当然也包括辽人)表现出来的政治智慧,不逊色于现代欧美国家在边境设立共管地的务实做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