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要办户口,但是在这两个问题上却难到的工作人员
2018-02-07 11:02:08 爱新觉罗·溥仪

  历代王朝的末代皇帝大多结局悲惨,有些不仅自己身死,连带着整个皇族都被灭绝。相比起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算是幸运得多。但是溥仪不是一般的末代皇帝,他更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不光大清没了,整个封建王朝都随之烟消云散。从此之后整个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blob.png

  面对这种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不食人间烟火”的皇帝高位走下的平民溥仪,必须要去做很多历朝历代皇帝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譬如上户口。1959年溥仪被特赦,历经无数风云变幻的这位末代皇帝成为了新时代的一名普通老百姓,为了便于日后的工作生活,自然需要办户口。

  于是,溥仪成了中国数千年历史中唯一一位办了户口的帝王。

blob.png

  溥仪的这一次上户口并非顺利,事实上,还颇为“坎坷”!

  溥仪最开始是找到民政局,但被告知要去当地派出所,可溥仪毫无生活经验,根本不知如何去找。找了两天实在找不着,第三天才红着脸让五妹夫万嘉熙(当时溥仪暂居在五妹金韫馨家中)帮忙,终于找到当地的派出所。

  当时是一位叫吴静深的年轻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俩人。吴静深一边询问一边给溥仪填写户口簿上相关信息。

  当问到姓名的时候,溥仪回答道:“爱新觉罗溥仪”。不过有些小声, 吴静深当时没听清,又让溥仪复述一遍。当终于听清眼前之人的名字后,吴静深有些难以置信:“您就是那位……宣统皇帝?”

  溥仪连忙摆了摆手,道:“我现在已经是公民了!”

blob.png

  吴静深是头一糟碰上如此大人物,心情又是激动又紧张,但职责所在,仍是一项一项继续为溥仪做登记。

  当登记到职业一项时,溥仪就完全不知怎么回答了:除了坐牢,似乎自己只当过皇帝……但这能写上去吗?

  吴静深此时也不知道如何下笔,只因这位身份实在太特殊!想了半天,只好在职业一栏填上“无业“二字。

  很快,又录到婚姻状况,这下溥仪更是尴尬了半天。要知道,溥仪作为清朝皇帝,女人问题上是复杂万分,难以说清。沉默了半晌,溥仪长叹一口气,答道:“死的死,离的离……我现在是一人了。”

  这要怎么写才好?吴静深此时更是犯难,完全没法下笔。思索了半天,才想到解决之策:“那最后一个是死了还是离了?”溥仪这时有些伤感地回答:“离了。”

blob.png

  于是吴静深在婚姻一栏内填上了“离婚”二字。

  ……

blob.png

  此户籍登记卡非原件

  一番波折后,溥仪终于办好了户口本。当从吴静深手中接过户口本时,为表示感谢,溥仪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户口本办理并非完美,由于当时吴静深心情紧张的缘故,户口簿上写错了两个字。不过当时溥仪为了不使对方难堪,也并没有指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