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这谋士劝主子投降,不料自家则加官进爵
2018-02-07 11:26:34 张绣 贾诩 赵云 吕布 刘备 曹操

  三国时期,袁绍兼并公孙瓒后 ,坐拥军队十多万 ,准备进攻许都 。曹兵驻守官渡 ,大战一触即发 。这时 ,袁绍派人 招降张绣 ,并且还写信给贾诩,要与其结为外援 。

blob.png

  张绣想要答应袁绍的要求 ,这时贾诩公开对袁绍的使臣说 :“ 请回去代谢袁绍 ,他们兄弟都无法相容 ,还能容纳天下豪杰吗 ?” 张绣顿时胆战心惊 ,说 :“ 您何必把话说成这样呢 ? ” 私下里又对贾诩说 :“ 如今事已至此,我们应当归往何处 ” 贾诩说 :“ 不如跟从 曹公 。” 张绣说 :“ 曹操势力较弱 ,我们曾经又和他有仇 ,跟随曹操并不妙啊 ”。

blob.png

  贾诩分析说 ,曹操弱 ,所以他必定会重用我们 ,而袁绍强大 ,手下人才济济,必定瞧不上 我们 。况且凡是有霸王志向的人 ,一定不会去计较过往的恩怨的 。

blob.png

  张绣没有犹豫 ,听从了贾诩劝告 ,很快投降于曹操 。曹操果然不出其所料,十分欢喜 ,为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 ,重用张绣,任命他为扬武将军 。

blob.png

  张绣的投降不但解除了官渡之战的后顾之忧 ,还增加了 对付 北方袁绍的力量 。贾诩可谓立下很大的功劳,得到了曹操的高度赞扬 ,说:“ 使我信义 在天下得到显重的 ,便是您哪 !”

  后来曹操上表举荐贾诩为执金吾 ,封他为 都亭侯 ,任命为冀州牧 ,最后 官至太尉 。与之同时期 曹操的心腹谋士荀彧荀攸 等人 ,则是在建安八年 才被封为亭侯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