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军为何战斗力如此强悍?伤亡比例一比二,日军闻之色变
2018-02-07 13:27:57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对桂军和广西民团的评价也相当高,桂军的表现也被国内历史学家认为是“杂牌军中的王牌”“战斗力可以和中央军最精锐的部队相比”等等。

  西北军、川军、湘军的战斗力有目共睹,但是谈到桂军,却无人可望其项背。每当日本军队在进攻时候,发现对面中国军队中出现钢盔黄衣的部队时,无不胆战心惊。后来日军居然打出了: “欲灭华夏,先平湖南。欲平日(支那)本、先灭广西”的口号 ,广西军队的威力在此可见一斑。

  桂军的基本编制是团,团内包含了各军种士兵,每个团满编一千五百人 。两团一旅,两旅一师,三师一军。一个满编军二万零八百人,一个师六千多人。

1517980800897313.png

  桂系部队战斗力较强悍,特别是桂军自誉为钢军的第七军,第7军在国民政府北伐战争、军阀混战的时候吃过的败仗不算多。在桂唐战争中,素以彪悍著称的湘军十几万人被桂军几万人打败并被收编。在中原大战开始的时候,十万湘军在面对不到3万桂军的时候,又是一败涂地。

  1937年10月15日,由北伐时钢七军扩编而成的桂军二十一集团军到达淞沪战场。二十一集团军辖第7军和第48军,共六个师(24个团),4万1千多人。为了扭转中国军在战场上的被动局面,桂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蕰藻浜南岸用17个团约三万人对日军发动了三天时间的集团冲锋,三万桂军伤亡过半,九千多敢死队视死如归,无一生还。这次集团冲锋,具体给日军造成多大的伤亡,现无从考究。

  据李宗仁,陈孝威的回忆录记载,桂48军谢鼎新团死守陈家行制高点,与日军血拼两昼夜,全团覆没,击毙3000敌寇。也就是说,谢鼎新团的每一个军人,在临死之时,拉了两个日军垫背。日本东京的广播也有过谢鼎新团的报道,日军闻之色变。

1517980806187415.jpeg

  桂军为何战斗力如此强悍?最主要的是选材,桂军的以硬考核为主。其次,才是训练方式。桂军的均接收过义务兵,实行军事训练过,可谓是训练有素。必修课的如游击战、班级排级连级战斗演练、习武国术格斗、防空防毒等。

  纵观历史,广西战斗力强悍是传统。

  1885年中法之战中的镇南关大捷,法军大败,连法国内阁都下了台,依赖的中国兵的英勇无畏,当然包括广西兵。刘永福的黑旗军在越南抗法和在台湾抗日,冯子才的萃军创造了镇南关大捷,这些离不开广西兵的参与。

  桂军经常实行战史教育,以此来鞭策将士之自信心、自豪感。更重要的是,钢七军的荣誉地位。广西人打仗名声在外,将士以此为荣并保持军人之荣誉,故此凝聚力异常团结,常能以少胜多。

  从清末名将冯子材领子弟兵镇南关抗法,到抗战之际桂军参加淞沪、徐州、桂柳等会战,并在台儿庄痛歼日军,打出了军威、国威。连美国名将史迪威也承认“广西兵是世界上最好的士兵”,纵观史载,却也并非谬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